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阜阳 > 区县 > 颍东

中安在线   2021-01-18 20:57:4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马伟   编辑:胡广

  “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年来,颍东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着力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奏响了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最强音。截至2020年,全区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升,共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5家,质量效益明显增强,文化产业总值逐步增加,文化产业增加值显著提高。文化产业的“软实力”逐渐成为拉动一方经济、提升多个行业的“硬实力”。

  据了解,去年以来,颍东区优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成立了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提升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文化旅游产业的提升工作,全面指导督促编制清单、项目策划、产品开发、总结深化等工作,形成了统筹推进、整体联动的发展合力。同时,出台了《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对工作目标、主攻方向、重点任务、保障举措等进行细化,明确各阶段工作重点,合理确定任务风味,有力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颍东优先保证文化旅游项目用地,优先办理建设用地供地手续,并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快速推进。2020年,颍东区国家农业公园、老子街项目、五彩颍东印象田园等4个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为发展文化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积极谋划编制颍东文化产业园、皖北民俗博物馆改扩建、程建礼剪纸艺术馆等7个文化产业项目。同时,该区投入300万元对7个旅游扶贫村旅游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重点对3A级旅游景区程文炳宅院旅游停车场和旅游公厕实施改造,对七个旅游扶贫村游客接待中心和旅游标识标牌进行完善和提升。截至目前,全区已培育形成印刷出版、工艺制作、网络文化服务、演艺娱乐、广告创意等文化产业经营企业若干家,初步形成了以文化服务、文化制作、文化娱乐广告传媒、艺术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新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颍东区还积极支持和引导本地文化产业进行开发经营,重点培育程氏剪纸、颍东刻铜、北照古陶、葫芦烙画等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研发提升李土楼粉丝、口孜牛肉等一批优质农副产品品牌,加大旅游商品研发积极培育具有自主品牌的特色旅游商品。

  下一步,该区将更加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的文化产业,努力壮大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盘活存量,做实增量,做优变量。积极实施文化产业项目推进工程,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并积极创新发展文化旅游,注重文创产品研发工程。(马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