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阜阳 > 区县 > 颍东

中安在线   2021-01-20 10:39:2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马伟   编辑:胡广

  中安在线阜阳讯  日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联合在全省范围启动实施“乡村文化带头人”选拔培育计划,颍东区肖庆安等8位乡土文化人才被评选为安徽省首批“乡村文化带头人”。

微信图片_20210120104341.jpg

  据悉,此次评选按照“爱农村、有特长、会组织、人品好”的要求,突出带动性、示范性、群众性、乡土性的标准,合理安排选拔名额,要求候选人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先进文化,热爱文化事业,长期致力于地方文化建设并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群众认可度高,有组织指导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能力和条件。

  近年来,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从乡村田间挖掘培养一批爱农村、热衷乡土文化、有特长的乡土文化“先锋军”,引导激励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文化建设和文明实践,颍东区加大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注重乡村文化人才的挖掘培育,并积极组织开展了“文化三下乡”活动,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平台,有力地促进地了当地乡村文化的发展,为乡村文化的传播继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足“精神之钙”。

  “我真是太高兴了,真的没有想到我能够被评为安徽省的‘乡村文化带头人’。其实我平时也没有做什么了,就是想着自己退休了,可以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不但给乡亲们带来欢声笑语,也可以把咱们老辈们的技艺传承下来了。如今,这已经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颍东区正午镇肖庄小学退休教师肖庆安激动的说。

  肖庆安今年已经70多岁了,自从退休后,就一直扎根于民间花灯艺术,他每年都积极参加文艺“三下乡”活动,不仅宝刀未老,亲自参加表演,而且还结合新时代的特点,编撰与时俱进的唱词,实现老调新唱,给民间花灯又增加了新的艺术魅力。同时,为了把民间花灯艺术发扬光大,他还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文艺调研,撰写相关文章,有力地促进了乡镇区域间的文化交流。他还利用闲暇时间到肖庄小学进行义务传授技艺,在他的细心栽培下,该校的学生经常在各种活动中表演《踩高跷》《耍花挑》《推花车》等民间花灯艺术,并取得良好的效果。俗话说:人到七十古来稀,但是肖庆安却用他的亲身经历深刻的告诉我们,人虽然会老去,但是不应该就此颓废,应该给社会、给后代做点什么,给社会、给后代留点什么,这才是给自己晚年的人生生活最美的点缀。

  “肖庆安是我的小学老师,也是我儿子的小学老师,他以前上课时就非常认真,对学生很好,是一位非常不错的老师了。现在我孙子上小学了,他尽管不代课了,仍然利用闲暇时间教小孩子们踩高跷、耍花挑等,我孙子就是其中的一个了,他现在的水平可高了,都能单独进行表演了,真的感谢他了。”当地一位姓肖的群众不无自豪的说。

  颍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以培育的“乡村文化带头人”为契机,一方面对他们加强培训辅导,提升其文艺素质,组织符合开展乡村特点的文化活动,发展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动作用,让广大的父老乡亲看到新农村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乡村文化的蓬勃生机;另一方面将积极依托“乡村春晚”、中国农民歌会、文化展会、文化旅游节、农民丰收节、“三下乡”、乡村学校少年宫、农家书屋、“送文化年货”“送戏进万村”等文化品牌和文化阵地,组织发动文艺家与“乡村文化带头人”结对共建,通过深扎活动、文明实践、联合演出等不同形式,激励推动文化工作者投身乡村文化建设,激发乡村人才的文化自信和文化热情,解决广大群众文化生活匮乏问题,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广大群众文化获得感满意度,从而带动乡村文化更加火热沸腾,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发展。(马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