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阜阳 > 区县 > 颍东

中安在线   2021-03-04 12:09:48   来源: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作者:马伟 孙玲玲   编辑:胡广

  春节刚过,漫步走进颍东区枣庄镇刘庄村小青菜种植基地里,放眼望去,一片翠绿,绿油油的小青菜显示出春天的盎然生机。

  “这个大棚里种植的是上海青,是去年刚扩建的大棚,加在一起,我们共有100多个蔬菜大棚。”在颍东区枣庄镇小青菜种植基地,负责人丁洲介看到大棚蔬菜长势喜人,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cb47449563b99964f572c8747dcf3b6副本.jpg

  丁洲说,他是颍泉区人,当初来这里搞种植也是看中了当地土地流转政策和人力资源优势。“刚到这边人生地不熟,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后来,在村里的帮助下,水、电等基础设施逐步得到了解决。土地有了,人员也有了,再加上丁洲夫妻俩有20多年种植蔬菜的经验,小青菜产业很快发展起来。 

  多种一园菜,如同一仓粮。“我们现在种植的蔬菜有300多亩,一亩地产量达6000斤左右,一年能有七茬菜销售。”提及小青菜的产值,丁洲欣慰地说。“因为在大棚里种,蔬菜的重量会轻些,露天种植的话会比较重。”说起小青菜种植及销售技术,丁洲头头是道:“我们现在大棚里都采用滴灌技术,这样有利于蔬菜种植,销售的时候全部是精包装,这样均价能提高到20%—30%左右。”

  目前,丁洲种植的小青菜销路不愁,有的直接运送到阜阳市瑶海大市场,有的销往河南、湖北等地,供不应求。

  据悉,丁洲的小青菜种植基地是枣庄镇叶菜类第一大户。“我们都是先付租金,从来不拖欠。”丁洲介绍道。据了解,小青菜种植基地年收益约120万元,纯收益约35万元。基地带动务工农户63户。

  “我们刘庄村种植户有300多户,但是像他这样的种植大户不多。”颍东区枣庄镇刘庄村党总支书记王鑫介绍,刘庄村有17个自然庄,共有农户4953人,共有土地7431.9亩,土地流转3000亩,种植业5000亩,家庭农场、个体户、专业合作社等共有17户,产业发展有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2020年度村集体收入67.4万元,比2019年有显著增加。”王鑫接着说。

  日子幸福了,丁洲夫妻俩下一步盘算着买两个冷藏车,以便保持蔬菜运输路的新鲜,将小青菜继续做大做强。王鑫也对刘庄村的产业发展信心满满,“我们将继续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今后将加大对农业设施的支持力度,将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相融合;加强储藏技术,动员农户自建小冷库,让一些农产品比如小青菜、蜜本南瓜等延长储存时间,积极融入长三角市场,提高农产品价格,使村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村民收入得到进一步提高。”(马伟 孙玲玲)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