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每天早上7点将三个孙子(女)送到村小,武其波便赶回家中,开始一天的忙碌——做木工活。

  案几、橱柜、椅凳……72岁的他埋首于家具间,不敢停歇。全家四口人的生活支出来源于这些活计。用他的话说,“为了三个孙子(女),再苦再累也要坚强地活着”。

075326qqvsw17lgl7686lv.jpg.thumb.jpg

  小村庄里的“板凳爷爷”

  在颍东区枣庄镇宁桥村王腰庄,提起武其波,邻居们都唏嘘不已:他的一生太难太苦。

  30多年前,儿子武效辉不满两周岁时,武其波的老伴便因意外去世。人到中年的武其波除了照顾两个女儿,更是将小儿子视若珍宝,一把屎一把尿拉扯长大。儿子长大成了婚,武其波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时,6年前,武效辉却因家庭琐事想不开而自杀,妻子离家再嫁,丢下三个孩子小茹、小杰和小豪,最大的当时5岁,最小的仅2岁。

  “眼泪快流干了,可还要继续活下去啊!”武其波说,看着三个孩子,他想起当初照顾三个儿女的场景。接送孩子上下学,做不完的家务活,年过七旬的武其波不敢停歇,甚至不敢生病,因为他明白,自己就是三个孩子唯一可以依靠的“山”。

  已入古稀之年,武其波身体并不算太好,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干不了太重的农活,但他有一双骄傲了一辈子的手。在王腰庄,几十年来,武家是唯一的木匠。从曾祖父算起,传到武其波已是第四代人。20多岁起,武其波就和父亲学做木工活。各种乡间的案几、橱柜、椅凳,他做起来都是娴熟无比。因为年龄大了外出不便,周边的邻居时不时都到他家买把凳子,有时也推荐亲友前来购买。渐渐地,武其波成了周边人人知晓的“板凳爷爷”。

 陌生人的爱给了他温暖

  随着时间流逝,三个孩子先后上了小学。每天清晨5点多,武其波便早早起床,喊三个孩子吃完早饭后,骑着三轮车在7点前将他们送到学校,随后赶回家,简单收拾家务后便开始一天的工作。

  武其波不会迎合市场做出各种时尚花样,乡里的年轻人对他的成品不感兴趣,这导致近来他做出的家具出现滞销。家具卖不出去就挣不到钱,孩子们的生活学杂费、家里承担的外债等,都成了问题。就在他发愁时,一个陌生人的来访让他看到了希望。

  蒋妙妙是枣庄人,年幼时家庭困难早早外出打工,如今在天津发展得不错,还注册成立了“天津市西青区妙妙公益服务中心”。今年8月中旬,蒋妙妙返回颍东老家,为在家乡启动助力寒门学子的妙妙助学基金会而奔走。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一位乡邻处得知了“板凳爷爷”武其波的故事,便一路打听着,寻访到他家。

  “那个陌生的姑娘心眼好,当场就掏钱买了我30把凳子,每把30块钱。”武其波说,此外,蒋妙妙还专门定制了10把凳子,近期再安排人拉走。

  除了购买板凳,蒋妙妙还为三个孩子对接了天津的一家爱心人士。按照约定,这户人家中的姜艳、付姜笑语 、付姜新宇,为小茹三人每人每学期资助1000元助学金,直到初中毕业。

  为了孩子要坚强地活

  事实上,帮助武其波的陌生人,不止蒋妙妙一个。“你看,小孙女屋里的家具,全是好心人送的。”顺着武其波所指,记者看到,与武其波和两个孙子共同居住的房间相比,右边一间明显更整洁亮丽。粉色的书桌、衣柜和床铺,表明主人是个爱美的小女孩。

  枣庄镇李寨小学校长李学举,多年来同样持续关注和帮扶武其波一家。他想方设法为三个孩子提供照顾,尽可能免除了他们在学校的各种支出。只要有空闲,他便赶到武其波家中,为孩子们辅导功课。

  采访中,志愿者王广建和市拥军志愿者协会成员张全金也赶到武其波家。他们来了解三个孩子的情况后,登记并上传武其波一家的信息。审核顺利的话,三个孩子每学期可从北京莲心慈善基金会领取500元爱心助学金,如果能考上大学,资助会持续到大学毕业。

  武其波说,社会各界传递的爱,让他有了更坚强的勇气面对生活,“我是孩子们唯一的依靠,再苦,也不能倒下去。”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