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追记颍东革命军人张华强同志——

  • 2021-09-18 16: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戚武奇 杜敏

  军功章深藏63年,无人知晓,铮铮铁骨不改军人本色;荣誉证压箱几十载,不为名利,自强不息甘当家乡建设勤务兵。

  他的一生闪现着一位老共产党员熠熠生辉的纯粹初心,他的事迹镌刻着一名老革命军人不朽的丰碑。

  他就是阜阳市颍东区革命军人——张华强

图片1.jpg

后排中间为张华强

  九死一生卫家国

  1948年,不满十七岁的张华强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年后,他从部队复原转业到阜阳县插花镇拖拉机站工作。

  八年的从军历程,从渡江战役到抗美援朝,从一名连队的通讯员成长为一名英勇的革命军人,张华强一次次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保家卫国。曾获得六次三等功奖章,这是他用鲜血铸就的荣誉,然而他却深藏功与名,很多人不为所知。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是爷爷生前最喜欢的歌,张华强的孙子张祥祥回忆道。从他的叙述中,我们才零零散散地知晓了一些属于张华强的革命故事。

  听说冬天的朝鲜是最难熬的。革命军人有时候为了阻击敌人,常常在雪地上一趴就是一整天,饥饿与寒冷摧残着他们的意志,张华强就是其中的一员。为了防止敌人发现,他把大衣和被子反过来披在身上,与雪色融为一体。他身体冻僵了,枪栓也拉不开,只能用尿来融化。战斗一打响,他和战友们又冲上去了,无所谓生死,只为了一个信念。

  在张华强的身上一次次演绎着的革命军人的英勇、智慧和顽强的生命力。

  在朝鲜战场上,因为一封临时改变作战命令的信,张华强需要历尽千难万险,跨越敌人控制的区域。一匹马、一杆手枪和一个指南针就是他全部的装备。

  在通过一片密林时,敌人发现有动静,打了一梭子弹和一排炮弹,没料想炮弹爆炸惊了马,张华强不幸从马上摔了下来,子弹擦到了他的鼻梁,鲜血直流。他受伤了,马跑了,指南针也摔坏了。

  万幸的是,他没有被敌人发现。虽然指南针无法使用,但是张华强用摸树皮的方法分辨方向,他凭借生活经验辨别出光滑的一面是南面,因为被太阳晒过;树皮涩的一面是北面。就这样跑着摸着,摸着跑着,历尽艰难险阻后,他准时送达了作战命令。“如果晚送到十分钟,不但会战败,还会牵扯到上万志愿军的性命。”这不是简单的一句话,而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图片3.jpg

  爱岗敬业为人民

  战场上,张华强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保家卫国;退伍后,他在基层服务中爱岗敬业,为民造福。

  张华强从部队复原转业后,先后被组织安排到了原阜阳县插花镇拖拉机站、阜阳县种猪场做驾驶员。在地方工作期间,他毫不张扬自己的革命经历,也从来没有向别人透漏自己多年军人的身份,他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在工作之余,他还经常力所能及地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雪中送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一个英雄的大爱情怀。

  张华强做货车驾驶员时,曾从外面拉来炉渣,铺平了村里凹凸的道路,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在他生活的邻村,曾有位村民想前往凤台县寻找一个十几年没见的亲戚,当时交通不便,经济拮据,张华强用货车带着他去凤台,前后几天,路上的吃喝、油费等花费全是张华强负责。张华强年纪大了,亲戚曾送给他一根拐杖,同村一位老人看了夸漂亮。问在哪买的,他二话不说,把拐杖送给这位老人,自己砍了段树枝拄着。

  张华强把军人能吃苦的精神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相结合,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因突出的工作成绩,他曾多次被地方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张华强在村子里默默奉献着,村民们不知道张华强的革命经历,却不妨碍他们对张华强的信任。在村民们的眼中,张华强是个热心肠,威信高,乐于助人的好人,他为村民无偿铺垫道路、帮助村民看病、关爱老人等等。

图片2.jpg

  自立自强一终身

  无论是在部队上,还是在岗位上,在张华强的身上始终体现着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种情怀与担当还充斥着他的日常生活。

  原阜阳县种猪场属于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张华强所在单位并不知道他在新中国前参加革命的事实。1994年,他以普通工人待遇退休。十年后的2004年,经过一些调查,才恢复了张华强建国前老工人待遇,一个月一千多元退休金。

  其间,他从不宣扬自己革命军人的身份,拿着平均每月不足200元的工资,生活十分拮据。但自立自强的张华强坚决不向政府和国家要救助,他辛苦地靠着种地、养羊来补贴家用。张华强的老伴谢奎英说,张华强曾经跟她说过,“自己能活着就很幸运了,家庭再困难也不给政府和国家添麻烦。”

  2014年夏季,张华强的儿子张辉因热射病晕倒,因长时间缺氧而瘫痪,张华强始终秉持着不给国家添麻烦的原则,没有给张辉办理残疾证。他认为,作为革命军人的后代不能躺在功劳簿上,不能给国家添负担。为了给儿子张辉做康复训练,张华强自制焊接铁架给儿子练习行走。

  爱国矢志不移,自强不忘初心,这是张华强用一生践行的誓言。

图片4.jpg

  军人品格永流芳

  张华强曾说:“虽然退伍了,但心还没有退。”

  孙子张祥祥回忆,在他小的时候,有一次问爷爷,“假如现在敌人又来了,您还会不会去打仗?”

  爷爷坚定地回答:“去!”

  若有战,召必回!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

  “父亲去世之前的那个晚上,在医院的病床上,看的还是一部战争片。临终前他要求把自己用了60多年的军大衣放在身边。”张华强的儿子张学影说。

  2019年8月18日,张华强同志去世了。

  他的儿子张学影赶回闸南村老家中,把父亲一生的功勋都复印在一张纸上,作为永远的念想。自此以后,张华强的革命军人事迹才得以让世人知晓,人们才知道原来身边还有这样一位默默无闻的革命老军人,他不声张、不要名、不要利,低调处世63载,从不给国家说困难。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留给后人的是一座永远丰碑:坚守革命军人的本色誓言,为中国革命作出应有贡献;秉承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奋斗终身。张华强没有辜负党,无愧于国家,他的一生是清贫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的战斗事迹将永载史册,他的军人品格将流芳百世。(戚武奇  杜敏)


编辑: 胡广 赵格格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