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阜阳 > 区县 > 颍泉

中安在线   2021-04-12 11:05:4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余波   编辑:胡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每天来展馆参观学习的人员络绎不绝,每天都有几百人,参观人员多来自颍泉区及周边县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还有部分中小学生,馆里都有点忙不过来。”阜阳“四九”起义纪念馆馆长邵琦说。

  连日来,颍泉区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梳理征集历史素材和资料文献,丰富史实的挖掘、研究和宣传,深入探讨“四九”起义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精谋细划举行了盛大的一系列书画展、系列图片展纪念活动“ 弘扬“四九”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征文活动和演讲比赛等。尤其是改陈布展,还原了“四九”起义的时代背景,追溯了中国共产党初心及使命的起源,梳理了“四九”起义经过的每一个细节,提炼了“四九”红色文化精髓,吸引了区内外单位团体前来“打卡”学习,彰显了独特的红色文化魅力,“四九”起义纪念馆成为党史教育“红色打卡地”。

  据介绍,1928年4月9日,中共皖北特委书记魏野畴在阜阳地区组织领导了声势浩大的武装起义,在行流镇王官集成立皖北苏维埃政府和建立皖北工农红军,是安徽省最早的红色政权和红军队伍。这是在黄淮平原上第一次建立了我党领导的工农红军,推动了我国北方的土地革命斗争,打击了敌人的反革命气焰。毛主席高度评价说“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却点燃了皖北革命的烈火。”

  “四九”起义纪念馆由纪念碑、陈列室、小型广场、绿化景点及月牙池、干沟组成,占地面积约15亩,是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爱国主义基地、安徽省国防教育基地、省党史教育基地、省廉政教育基地。

  一系列扎实、深入的主题教育学习,让参观者在思想上得到升华,精神上得得洗礼。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让我切实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该加倍努力工作,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赓续红色血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前来参观的共青团干部赵中山心情激动地说。

  一系列对“四九”起义史料挖掘研究和改陈布展工作也引起了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阜阳日报、阜阳电视台等省市主流媒体的关注,逐渐让“四九”起义先烈的革命事迹完整、鲜活了起来。目前,阜阳“四九”起义纪念馆已成为开展党史党性理想信仰教育和缅怀革命英烈的精神圣地,成为讲好红色故事,弘扬“四九”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余波)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