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新风新韵新气象,一井一水一油坊”,去过颍泉区行流镇油坊村的人,大多都看到或者听过这样一句话。这正是油坊村今天的真实写照。

  早在2014年以前,油坊村还是行流镇北部的一个贫困村,位置偏僻、人多地少,以及产业结构单一的瓶颈制约着村里的发展。“全村1063户4746人,耕地3412亩,人均只有0.72亩,连口粮都生产不够。”油坊村党总支书记王夺说,2014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内连一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村民人均收入仅3893元,外出务工是主要的收入来源。

  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油坊村充分利用各项惠民政策,结合实际,引导群众利用靠近沙颍河的潮沙地种植花生,亩均纯收入明显提高;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规模种植红薯、艾草等经济作物,既提高了种植效益,又带动了就业;支持发展畜禽养殖,一个个养猪场、养牛场不断扩大规模……通过多元化发展,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日子渐渐火了起来。

  提及这几年的获得感幸福感,65岁的脱贫户李学军感受深刻。

  2019年5月,李学军的老伴时修彩患上了白血病,治疗费用高达30多万元,普通农户一夜之间变成了易致贫边缘户。扶贫工作队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得知这一情况,立即通过动态调整帮助时修彩享受健康扶贫政策。

  “要是没有健康扶贫政策,倾家荡产也治不好老伴的病啊。”李学军说,经过一年多的治疗,老伴慢慢康复,现在三个月才到医院复查一次。老伴出院后,他在村里找了一份瓦工活,做木工的儿子重新回到新疆务工,一家人的生活回归了正常。

  数据显示,2020年,油坊村曾经的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已突破万元,以扶贫车间租赁为代表的村集体收益也突破了17万元。

  对于油坊村群众来说,变化的远不止钱袋子。

  2018年8月以来,村里统筹利用市级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等,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先后清运垃圾1.18万立方米,铺设给排水管道2121米,绿化沟坡2.01万平方米,修筑水泥路27.9公里、沥青路6.9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80盏,新建一处占地6500平方米的农民文化广场。

  去年,该村还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在油坊和李小庄之间的干河沟洼地建设了卧龙岛游园,并配建了远教文化广场、公共卫生间、文化长廊等,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

  “路平了、水清了,村容村貌大变样,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在广东创业多年的赵飞今年也回到家中,对家乡的变化赞不绝口。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