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8月初,颍泉区中市街道新建社区居民王某某从省外归来,按照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需要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于12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社区基层网格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向社区党委汇报,社区党委随即向颍泉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报告,有关部门迅速为王某某落实了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第一时间得到控制、排除。

  当前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病例、部分省市发生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新建社区正是靠着这样精准、到位的网格化管理,将社区内的一个个小区打造成了严密、安全的“防疫堡垒”。

  2012年,新建社区在全市率先成立社区“大党委”,对辖区内各类党员实行统一管理。2013年,又在此基础上,以小区、楼栋、驻区单位为基层,按照平均500户一个网格,划分了8个大网格、32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设党小组长、网格长、楼栋长和网格员、宣传员、治安员、物管员“三长四员”,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

  “网格化管理,更贴近群众、更了解群众,也更方便服务群众。通过网格化管理,社区居民遇到的任何问题都能在每个‘小网格’中第一时间得到处理。我们要求,‘网格’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党小组长和社区党委共同协商解决,确保居民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新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兆华告诉记者,近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小网格”可以发挥大作用,网格化管理有效增强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甜水井巷,是新建社区内4000余名居民进出的必经之路。由于年久失修,道路坑洼不平,下水道经常堵塞,路面时有积水。居民将尽快维修的建议,经网格员反映至社区党委。社区党委在实地调研后,迅速将这一问题上报至颍泉区政府。目前,甜水井巷的维修施工已经展开,操心事得解的居民们一致感慨:“不管啥事,向网格员反映,就能得到及时回应。”

  御景园小区建成于2000年,如今,小区内茁壮成长的树木遮挡了阳光,对楼层低的居民晾晒衣物造成不便。居民将情况反映给网格员后,网格员随即上报至新建社区党委。最终,在社区党委的协调下,小区增设了多处晾衣架,居民“晾衣难”得到彻底解决。“社区还顺带帮助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小区一下增加了20个车位,真是为俺们着想。”说起这个老小区的新变化,居民们纷纷点赞。

  仅今年以来,新建社区8个网格党小组就已搜集居民反映问题98件,解决98件,完成率100%。

  网格化下的精准治理、高效服务,不仅持续提升着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为社区赢得了“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百佳社区”等诸多荣誉。8月5日,市委书记孙正东在这里调研时,对社区加强党建引领,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有效推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社区治理等各项工作落实的做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总结好网格化管理的经验,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做好服务居民和社区管理工作,努力把社区建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张兆华表示。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