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今年,颍泉区伍明镇的“三夏”有些不一样:全镇在重点涉疫地区务工的有4900多人,截至5月24日,已有4600多人确定不回乡收麦、夏种。让他们放心不返乡的,正是当地周到的帮扶——每户不返乡村民的夏收夏种,都有网格员包保,各村还分别成立了10人的服务队,帮助有需要的群众抢收抢种。

  又是一年杏黄麦熟时,老家的麦收、夏种,牵动着无数在外游子的归心。然而,在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之下,很多在外务工老乡,特别是在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再像往年一样回乡农忙。这也是对家乡防疫工作的支持、对家乡亲朋的守护。

  这种“特殊”情况之下,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供贴心、周到帮扶,让不返乡人员不必为“三夏”犯难、放心在外发展。比如,对决定不返乡人员家庭,要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安排干部“一对一”帮扶,及早落实谁来收、何时收,确保应收早收、应收尽收;夏种之前,要及时提供就近农资经营主体信息,帮助联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耕代种、社会化服务组织帮耕帮种,鼓励农户间点对点助耕助种,切实解决好他们的“三夏”后顾之忧。

  在外的阜阳老乡,靠着勤劳朴实,在大江南北的各行各业谱写着艰苦创业之歌。他们展示着颍淮儿女的良好形象,也是我们家乡人的骄傲。当此“特殊”之时,帮助他们“变现”惦念了大半年的收成、播撒新一季的丰收希望,既是我们巩固来之不易疫情防控成果的现实之需,也是对在外打拼游子的最好慰藉。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