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3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稿件《投身乡村振兴,“村嫂”们走上人生“C位”》,对颍上“村嫂”柔性参与基层社会微治理、为乡村振兴汇聚力量的故事,进行了重点报道。

  报道称,曾经,她们被戏称为农村留守“386199部队”中的一员,被遗忘在乡村的角落。如今,她们从厨房“小灶台”走向乡村振兴“大舞台”,成了乡村干部的好帮手、乡亲们的贴心人,活出了精彩人生。在安徽省劳务输出大县——颍上县,这些被称为“村嫂”的农村妇女,用进家门、拉家常、帮家务的方式,宣传政策法规、改善村庄环境、化解矛盾纠纷,柔性参与基层社会微治理,为乡村振兴汇聚了力量。

  据悉,村嫂理事会工作是颍上县打通村居自治“微循环”、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的创新举措。2020年6月以来,颍上县乡村最广泛地把农村妇女动员起来,村嫂们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利用亲情、乡情、邻情、感情优势,把党和政府的政策传达到最基层,激活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畅通村居社会治理的“微循环”。据统计,截至目前,颍上县349个行政村(社区)4322名村嫂,结合疫情防控宣传,成功引导红白事简办2000多件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291件,上报各类隐患问题5670个,关爱孤寡老人1.1万人次、留守儿童8000余人次。

  今年“三八”妇女节当天,颍上县举行了村嫂理事会工作现场观摩暨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优秀村嫂、优秀村嫂理事会会长、村嫂理事会工作先进集体。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