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阜阳 > 区县 > 颍上

中安在线   2021-05-13 16:52:35   来源: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作者:孙亮亮 沈云鹏   编辑:胡广

  用讲台丈量青春,用粉笔书写华章。从教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坚守农村小学的岗位,用爱心浇灌着每一个乡村孩子,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一名普通农村教师的大爱,他就是何群。

微信图片_20210513164810.jpg

  从小拥有教师梦,何群出生在距离颍上县慎城镇80里路远的鲁口镇一个小乡村。年少时,他立志长大后要做一名人民教师,用讲台丈量青春,用粉笔书写华章。有了梦想,便有了前进的方向。从小学到初中,再到师范,十年寒窗,何群离梦想越来越近。在2005年颍上县首届教师招聘考试中,何群成功成为鲁口镇何台小学一名教师,终圆了自己的教师梦。

  面对日复一日的教育教学工作,何群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十八年如一日,坚持每天到校早、离校迟,出满勤、出满力,潜心育人,不求回报;他始终从大局出发,帮助同事、关爱学生。2017年,学校一位老师因车祸住院,得知消息后,何群立即向学校申请,主动承担起该教师的教学任务,这就意味着他每周要上20多节课,再加上批改作业等事务,何群每天特别疲惫,但他却毫无怨言。“为了同事,为了孩子们,我多辛苦一些没什么。”

  “没有爱便没有教育。”在何群看来,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认真的老师。2016年何群新接一个班,班里有个叫鲁某某的留守儿童,以前是个出了名的“问题学生”——不仅不按时完成作业,还经常迟到、发呆。“孩子既然在我班里,我就必须对他负责”何群说。何群经过与其他任课老师及同学们交流,得知这个孩子有特殊的家庭背景——父亲早逝,母亲离家,爷爷过世,他不得不与年迈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就是因为缺少关爱且家庭负担重,他才会出现之前那些令人头疼的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何群主动到鲁某某家家访。和孩子奶奶沟通,让她早点做饭,督促孩子早点起床,保证不迟到;通过努力,鲁某某不仅改掉迟到的坏习惯,还能按时完成作业,眼晴里也有了同龄人的光彩。

  像这样的案例,在何群的教育生涯中还有许多。何群总说:“自己很享受帮助孩子们的过程,也庆幸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收获纯真与幸福,创造机会与精彩。”

  在各级各类比赛中,何群获奖丰富,成功主持了省级课题一项;在《教育文汇》、《安徽教育科研》等教育杂志上发表文章60余篇;先后获市县骨干教师、省乡村首席教师、省国培指导专家、市优秀乡村教师、市师德先进个人、市师德标兵,市优秀通讯员、县最美少先队辅导员、县“敬业奉献”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谈起何群近年工作,这样的亮点可以说出一大串,他不仅为全县教师做专题培训告,还多次登上安徽师范大学国培讲坛为全省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做专题报告。

  好的成绩让何群有了更多的话语权,这些年,他曾经有很多机会到县城学校工作,但他都舍弃了。“相比较县城里的孩子,偏远乡村的孩子更加需要我。”何群说,“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扎根乡村,培育禾苗,为教育人生润色,为乡村教育添彩。”(孙亮亮 沈云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