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距水蛭收获还有一个多月时间,眼下市场上的干水蛭价格已高达每斤800元,这个行情令江伊喜上眉梢,“王岗的水土适合水蛭养殖,返乡创业这步路走对啦!”

  江伊是颍上县王岗镇姚庄村人,多年前外出发展。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水蛭养殖,并在深入了解市场需求后,投入资金和精力研究水蛭养殖技术。后来,江伊在江苏连云港创办水蛭养殖基地,养殖规模发展到数十亩,年亩均收益达五六万元。

  江伊事业的成功,受到姚庄村委会主任赵国新的关注。近几年,为了发展村级特色产业,姚庄村积极招引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江伊早已进入赵国新的动员范围。

  “俺们村低洼地多,种植传统作物效益不高,适宜发展特色水产养殖。我每次给江伊打电话,都会问问他的水蛭养殖情况。”赵国新说,2019年春节,得知江伊回乡过节,他第一时间登门拜访,并邀请他返乡创业。

  面对家乡的呼唤,江伊没有拒绝,但也说出了自己的顾虑:“水蛭养殖对环境要求很高,要看看家里的水土是否合适。”

  时间来到2020年7月,家乡遭遇水灾,江伊得知消息后迅速赶了回来,帮助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彼时,赵国新抽出时间,再次上门动员,并向江伊介绍村里的发展情况。看到村干部诚意满满,江伊当即决定:返乡创业!

  那次临走前,江伊还专门带了村里的水土样本外出化验,“结果显示,非常适合水蛭养殖。”

  “在外闯荡了很多年,看到家乡的环境这么好,也想着能有机会返乡创业。”江伊说,水蛭养殖属于特种养殖,技术精细繁琐,很多环节如扒茧、培茧等必须人工操作,能够有效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今年春节,江伊再次返乡,赵国新第三次找到他,并带着他四处选址。

  正巧村里一家龙虾养殖户因故搬离,留下了库房、育苗大棚等设施,养殖水蛭可直接使用。江伊一眼相中了这片水田,决定在此给水蛭安家。

  今年3月份,江伊投资200万元,注册成立颍上县垚蛭满满农场。农场占地66亩,其中育苗基地12亩,为多名村民提供了稳定就业岗位。

  项目引进村,服务跟上来。垚蛭满满农场自运行以来,姚庄村干部定期上门了解发展情况,每当农场有临时用工等方面的需求时,都是主动上前协调。最近,结合江伊扩大养殖规模、上马加工项目等发展计划,村里正帮助流转土地、申报项目。

  “在垚蛭满满农场的示范引领下,我们正积极引导有养殖意愿的村民参与进来,抱团发展,共同致富。”赵国新说。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经过姚庄村干部动员,村里不少能人大户返乡发展。在上海经营蔬菜生意的左德红在村里流转40亩土地,养殖土鸡、山羊;宋勇等返乡种植瓜果蔬菜数十亩……他们的回流既带动了村里的产业发展,又为留守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