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已过立秋,暑气还未消。在颍州区三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温馨愉悦的气息弥散开来。清凉的图书阅览室里,一些居民手捧书籍,享受着阅读的乐趣;健身活动室内,结束工作的居民在运动器械上挥洒汗水;在志愿者的陪伴下,放暑假的孩子三三两两,坐在多媒体室内观看动画电影。

  “只要有空,我们经常来。孩子趁着假期可以在这里学习、看书,我们大人也能打打乒乓球、健健身。最重要的是,这里离我家不到10分钟的路程,特别方便。”刚从跑步机上下来,三合镇居民王伟一边擦拭着额头的汗水,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2021年,三合镇依托综合文化站,将其建设升级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场地内,设置有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科普活动室、未成年人活动室、健身活动室等,每天免费对外开放,受到当地群众欢迎。目前,该镇下辖的8个村(居)委会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全覆盖,逛逛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成为三合镇群众“打开”幸福生活的新方式。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三合镇的文明新面貌,正是我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全市各地通过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阵地建设、实践活动、志愿服务为着力点,积极打造符合标准规范、具有阜阳特色、成果落地见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圈”,让文明和幸福再升级。

  “今天的饭来了!”临近中午,颍东区河东街道北京东路社区的青峰机械厂家属院内,随着一辆送餐车驶来,社区志愿者开始为老人们分发餐盒。一时间饭香扑鼻,领到饭菜的老人,脸上写满笑意。

  打开餐盒,当天的午餐是西红柿炒鸡蛋、炒豆角、粉蒸肉、排骨和紫菜蛋汤,荤素搭配,很适合老年人清淡的口味。92岁的李荣福身子骨很硬朗,每天主动到社区助餐点取餐。“遛达着就过来了,不用自己动手,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热乎饭,省了不少心。”

  居家养老中,养老助餐服务越来越受群众关注。为了解决社区老年群众“吃饭难”问题,今年7月初,北京东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助餐活动,在老年人聚居的老旧小区设置助餐点,让老年人就近吃到可口的饭菜。

  “我们助餐的标准是四菜一汤,60岁到79岁的老人,一餐5元;80岁到89岁的老人,一餐3元;9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取餐。”北京东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高玉莉告诉记者,暑假期间,社区还招募了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帮助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取餐、送餐,把美味的饭菜送到老人家里。

  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一项项暖心贴心的服务,正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圈层涟漪”惠及更多群众,让文明实践融入每一个人的生活。

  颍州区袁集镇福和社区着力打造“颍姐”服务队,吸纳有时间、有爱心、有特长的社区妇女加入队伍中,主动帮助“五类重点群体”上门解决困难,深受居民好评;临泉县城南街道代庄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抓手,打造“辅仁书院”城市社区阅读文化空间,设有阅览室、培训室、自习室、儿童活动室、展厅等功能室,藏书1万多册,成为群众乐享生活的“新天地”……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根本落脚点是为民惠民、服务群众。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目前阜阳已建成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6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197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一大批“文明地标”竞相涌现,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阵地就覆盖到哪里,让群众活动有去处、服务有保障、精神有寄托,文明新风正吹进千家万户。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