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连日来,全市工业经济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十三五”工业经济发展成就和经验,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工业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55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十三五”以来,阜阳市聚焦“产业兴城、工业强市”,在加快产业升级、做强实体经济等方面精准发力,工业发展质量和产业基础不断提升。“十三五”前四年,全市工业年均增速10.6%、全省第三,总量升至全省第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在全省比重,由2015年的5.1%上升到2019年的7.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12.8%提升到2019年的2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由2015年的11.8%提升到2019年的33.3%;2015年以来,阜阳市在全省民营经济考核中始终处于第一方阵,其中2018年居全省首位……
  在圆满收官“十三五”的同时,当前,全市工业经济系统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转型升级这个重要抓手,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快数字经济赋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将继续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产业兴城、工业强市,推深做实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六大重点项目提升行动、工业企业‘13581’龙头培育工程,加快构建‘55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市经信局局长韩烁表示。
  阜阳市将紧盯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谋划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提升强链、延链、补链工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水平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基地,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大力推进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与现代农业、先进制造、商务金融、文娱体育、休闲旅游等深度融合,谋划布局一批数字经济平台和数字产业工程,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努力抢占数字经济高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也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安徽超威环保科技是上市公司超威电池与太和本地企业联合组建的一家新能源企业,企业负责同志介绍,将抢抓新能源、绿色环保产业发展新机遇,在一期项目投产的基础上,加快后续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实现年产20万吨再生精铅、年产值4亿元的发展目标,为新发展阶段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