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阜阳市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根据蓄洪区特点安排群众生产生活,扬长避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阜阳市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快行蓄洪区适应性农业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按照“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林则林”原则,立足资源禀赋,树立蓄洪保安和产业发展并重意识,化水害为水利、变对抗为适应,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努力走出一条适应性农业产业发展之路,加快行蓄洪区乡村全面振兴步伐。

  《意见》明确,因地制宜发展适应性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林产业等主导产业。开发利用低洼非耕地资源,科学发展生态养殖、稻渔综合种养、藕(茭白、芡实等水生蔬菜品种)渔共生、鱼鸭鹅立体养殖。利用3-5年时间,在行蓄洪区培育一批在省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水产品牌。在行蓄洪区滩涂、洼地、坡地等不适宜发展传统粮经作物的地方发展水生林草。

  《意见》明确,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和农业品牌培育。其中,在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方面,充分发挥行蓄洪区特色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水利设施体验游、庄台风情观光游、湿地水乡休闲游,指导兴办农家乐、开心农场、开心菜园、采摘园、休闲垂钓基地等,打造一批精品线路、培育一批示范园区、组织一批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开发一批休闲农业产品。继续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上予以政策支持。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方面,加快行蓄洪区快递进村,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先一公里”。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