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赴长三角中心区学习考察总结交流会暨产业项目及开发园区建设观摩会、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既让我们清醒认识到对标沪苏浙及合芜滁等长三角中心区我们应该学习哪些经验,阜阳与这些先进地区相比、各县市区之间相比还存在哪些差距,又在科学分析研判当前我市经济运行态势的基础上,发出了“正视差距、找准短板,振作精神、奋起直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实现追赶跨越”的动员令,并作出具体工作部署。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深入贯彻会议精神,激扬比学追赶的奋进动力,以学先进找差距快追赶的火热实践推动阜阳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放眼全国全省,各地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激情不断升腾。沪苏浙及合芜滁发展已走在全国或全省前列,但依然保持着敢为人先的开放胸怀、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勇立潮头的改革闯劲和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广大干部精湛过硬的专业能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也让人惊叹。

  对照这些先进地区,我们还存在不小差距,尤其是争先上的“小进则满”、开放上的固步自封、创新上的“因循守旧”、改革上的畏首畏尾、能力上的“本领恐慌”和作风上的“不严不实”等一些思想观念上的问题、阻碍发展的桎梏亟需破除。

  即使从全省经济发展的赛道上看,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尽管当前阜阳经济总量仍然位居第四,但经济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与我们前面的滁州比,差距在拉大,而排在我们后面的安庆发展势头强劲,我们的优势在缩小。

  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标兵”在前、“追兵”渐近,我们必须坚决克服“停一停、等一等、歇一歇”的惰性思想,激扬比学追赶的奋进动力,切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推动各项事业实现大发展、新突破。

  激扬比学追赶的奋进动力,我们就要牢固树立对标先进、学习先进、追赶先进的意识,确立更高标杆、找准更高定位、追求更高标准,既要在全国全省范围内找准“参照物”,也要在市内比争先,市与市比、县和县比、部门和部门比,同强的比、向高的攀、与勇的争、跟快的赛,做到“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追赶”有目标,努力在“比”中找到差距,在“学”中补齐短板,在“追赶”中干出实效、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当前尤其要围绕勇当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的排头兵、勇当皖北学习合芜滁赶先进的排头兵、勇当皖北全国百强再进位的排头兵“三个目标”,深度对标沪苏浙及合芜滁等地区,学好先进经验、找准自身差距,聚焦拉升标杆、点燃永不满足的奋斗激情,聚焦开放发展、推动眼光格局的全面开拓,聚焦解放思想、实现创新理念的等高对接,聚焦破除障碍、激发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聚焦专业素养、促进能力水平的全面提升,聚焦担当作为、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阜阳高质量发展上台阶争进位的实际成效。

  激扬比学追赶的奋进动力,我们还要营造对标先进、学习先进、追赶先进的浓厚氛围,落实好“三看三比(看新项目、比增长力,看大项目、比牵动力,看高项目、比创新力)三清单”、半年观摩、产业项目建设末位表态发言等制度,用好考核奖惩“指挥棒”,鲜明树立学先进的导向,层层传导快追赶的压力,激励引导全市上下在比学追赶中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成色、增强发展后劲。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让我们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追赶”的动力,紧紧围绕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化一推”工作,真干、实干、加油干,奋力推动阜阳加快发展、追赶跨越。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