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阜阳市严督实导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综述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蕴含磅礴力量和无穷智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阜阳市坚持把从严督导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的重要保证,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有效传导压力,促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惠民利民红利,照亮阜阳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的前行之路。

  一竿子插到底,从严从实抓督导

  从严从实开展督导指导,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有效措施。

  在市级层面,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职,当好参谋,常态调度推进,坚持从严督导,先后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5次、督导座谈会3次,制定文件27个、发放提示函20个,有力确保中央及省委、市委要求落实落地。与此同时,建立市领导联系督导县(市、区)制度,由19名市领导组成9个督导组,深入全市8个县市区和市直单位,通过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各巡回指导组迅速跟进。今年5月份,我市在全省率先抽调22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成立10个市级巡回指导组,对130家单位和“两新”组织实现督导全覆盖,确保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传达贯彻到位、指导落实到位。

  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者、指导者、推动者,各巡回指导组及时跟进、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和要求,防止学习、工作“两张皮”;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会,自觉对标对表,明确职责定位,增强纪律意识,提高政策把握能力。

  为准确传达上级精神和有关部署要求,各巡回指导组对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方案》中明确的“九项职责”,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表》明确的9类43项重点任务、发放各地各单位的工作提示函等为重点,从严从实开展指导。

  掌握政策深刻一层、联系单位主动一点、督促指导深入一线、从严要求一贯到底……各巡回指导组在督促指导时一竿子插到底,有力指导了全市9620名科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讲了一次党课、6859个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一张网全覆盖,创新分类抓督导

  大海航行靠舵手。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如何,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头雁效应非常重要。

  我市10个巡回指导组积极发挥承上启下作用,紧紧依靠所督导地方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工作,切实压紧压实了所督导地方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规定动作”不走样是第一步,“自选动作”有特色同样重要。

  8个县市区、130家单位和“两新”组织……10个巡回指导组积极发挥“网”的作用,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根据不同行业领域和部门战线的实际情况,在党史学习的重点内容、标准要求及方式方法上作出不同安排,以求更好抓出实效;各地各单位从实际出发,务求学习成效,为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提供了内容和支撑。

  在市直机关工委,针对机关党员干部数量多、分布广情况,组织开展了党史知识网络闯关答题活动,让大家在“闯关打卡”中检验学习成果;

  临泉县红色资源较为丰富,当地宣传部门借助数字技术,整合魏野畴烈士陵园、张蕴华纪念馆等3个场馆资源,建成了网上红色纪念馆,并多次开展“红色场馆云直播”;

  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有庞大的师生群体,学校专门研发了VR红军长征、王家坝精神等4个系列16项党史虚拟体验课程,让大家在参与体验过程中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更好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和质量;

  ……

  点上的好的经验,可以转化为面上做法。阜南县苗集镇确定一名联络员、建立一个学习群、编发一个提示函等“六个一”做法,确保每一名流动党员全程跟学不失学。巡回指导组就此进行认真总结,并通过召开现场会向全市推广。

  从个性问题发现共性问题促提升。如在巡回指导中,发现各地对推进潜心自学方案感到没有抓手,问题反映上来后,经深入思考,结合省委“六学三机制”,我市探索了读史学史“六个一”,有效提升了全市学习教育整体水平。

  一盘棋解难题,精准发力抓督导

  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好不好,最终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

  “督”到关键处,“导”在点子上。每到一地,巡回指导组督促指导被巡回指导单位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为群众办实事的方法路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

  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眼下已组建了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全市各金融机构在平台上发布产品信息,企业根据自身需求、资质选择性申请,最快当天即可实现融资审核放款;

  市应急管理局联合120急救指挥中心,采购自动体外除颤仪投放到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更好地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在颍上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亮化办事流程、无条件延时下班等,让更多前来办事的群众得到了便利;

  国网阜阳供电公司聚焦群众用电办电的揪心事、烦心事,开展“畅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专题活动,细分14项实践项目、制定63项工作举措,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

  一桩桩、一件件,是各地各部门聚焦为民服务的生动体现,也映射出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深深情怀。

  随着巡回指导工作持续开展,我市发现并推出了一批富有辨识度的品牌和亮点,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伟大事业征途漫漫,以史为鉴扬帆远航。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组织开展巡回指导,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推进好“两有三解”,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着力解决群众面临的难事、基层面临的难题、发展面临的难点,在干事创业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效果。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