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1月24日,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有关事项。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孙正东、刘玉杰、胡明莹、李军、白晓云、胡明文、吕国平、王显义、李祥亮、黄琦、陶颖、齐超、李云川、张银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显义主持会议。

  李志伟、章绍伟、王波、陈兆国、张俊杰、邵兵、张永平、刘树生、程曦、王玉峰、黄珍、刘玉建、张晓东、郑久坤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人大代表、列席人员中现任和原任副厅级以上实职的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81人,实际到会代表46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听取了胡明莹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阜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苏勇作的《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瑞文作的《阜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阜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和会议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胡明莹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履职尽责中书写人大担当、展现代表风采,为推进现代化美好阜阳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胡明莹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强化政治机关属性,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自觉接受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突出务实管用,立法弘扬文明新风、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城市治理,法规制度供给更加有效;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紧扣高质量发展精准发力、扭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综合施策、围绕三大攻坚战跟踪问效、回应群众关切靶向用力、紧盯依法治市强化监督,服务发展大局更加有为;围绕市委决策部署,重大事项决定更加精准;强化代表履职保障,代表履职能力持续提升、代表活动方式丰富多彩、议案建议督办更为有力、指导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代表主体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抓学习提素质、抓作风提效能、抓创新提实效,常委会自身建设更加有力。

  胡明莹强调,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效能;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把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加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倾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监督重点,推动问题解决,助力市委提出的追赶型发展战略落实落地;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激励代表争当为民履职、“双岗”建功“排头兵”;持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升人大工作水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为建设“三地一区一城”、勇当皖北振兴排头兵、谱写现代化美好阜阳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苏勇在《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对过去五年法院工作作了总结,并对2022年工作作出安排: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彰显忠诚干净担当新作为。以服务大局为主线,全力实现审判工作新提升。以司法为民为宗旨,顺应人民群众司法新期待。以改革创新为目标,开启现代化法院建设新征程。以从严治院为抓手,展现法院干事创业新风貌。忠诚履职,奋勇争先,为加快建设“三地一区一城”、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阜阳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朱瑞文在《阜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并指出,今后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更加有力的措施,自觉服务发展大局;以更加有力的履职,主动维护社会稳定;以更加有力的担当,积极促进公平正义;以更加有力的制度,优化规范检务管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强化检察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法律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助力阜阳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追赶跨越。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