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针对阜阳市疫情防控工作出现的新情况,11月10日上午,副省长、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光荣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判疫情形势,对疫情处置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阜阳市疫情新变化,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醒警觉,全力构筑坚实严密的防控链,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领导孙正东、胡明莹、李志伟、刘玉杰、张家忠、章绍伟、王波、陈兆国等出席会议。
  11月9日,颍上县疾控中心接到通知,要求核查上海市一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情况。接到通知后,颍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及密切接触者核酸采样检测等相关工作。经县级核酸检测,省、市复核,10日8时17分,密切接触者兰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9日晚,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光荣在颍上县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按流程规则方案办理、按确诊病例预案准备,立即升级管控措施,坚决筑牢防止疫情扩散输入的严密防线。一要做好样本送检,尽快对兰某检测样本进行复核;二要做好密切接触者摸排管控,对本地密切接触者立即实施集中隔离管控,对外地的向所在地发送协查函,请求协助核查信息并落实防控措施;三要做好流行病学调查,迅速制定、实施流调工作方案,做到应调尽调;四要做好样本采集与核酸检测,坚持市县联动,对确诊病例及密切接触者居住小区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五要做好精准管控,对病例所在社区实行临时性封闭式管控,一旦发现有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对其所在小区实行封闭式管控,做到应封尽封;六要做好舆情处置,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疫情相关信息;七要做好情况上报,县指挥部向市指挥部,市指挥部向省指挥部要规范上报病例情况;八要做好患者救治,市二院负责患者救治工作,严防院内感染;九要做好应急预案落实,由市级责任领导牵头组建工作专班驻颍上县进行指导;十要严明工作纪律,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
  在10日召开的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杨光荣指出,今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当前正值秋冬交替,国内外疫情又出现新变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颍上县确诊1例上海关联新冠肺炎病例,再次表明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必须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市上下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思维,保持清醒头脑,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减、责任不松,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杨光荣强调,要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各地各部门要在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快速处置的基础上,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再部署,严格按照中央及省有关部署要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对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内容,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
  杨光荣强调,要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进一步升级管控举措,坚决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要紧盯零星散发疫情,严防聚集性疫情,强化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加强冷链食品各环节全过程监管,抓好学校、车站、市场、商超、发热门诊等重点场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全力抓好流调溯源,通过大数据筛查、社区排查等手段及时全面摸清底数,尽快把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全部找出来,做到应检必检、应隔尽隔,全力构筑坚实严密的防控链;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要求,切实为赢得疫情防控主动权争取时间。
  杨光荣要求,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市县乡村四级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责任网络。各级党委政府要守土尽责,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靠前指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做好统筹协调、应急处置工作,卫生健康部门要落实好牵头责任,教育、公安、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要精准做好行业监管,各单位要严格履行防控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要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强化督导检查,对疫情防控责任不落实、措施不落实、工作不落实,造成疫情风险或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