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11月25日,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光荣主持召开我市专家和代表座谈会,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我市经济社会领域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和代表对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杨光荣强调,要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高质量做好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市领导刘玉杰、王波、黄珍、刘玉建、秦煦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杨光荣首先向与会人员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目标”“新发展能力”等内容,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随后,阜阳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朱剑锋、工行阜阳分行行长孙建民、昊源化工集团董事长凡殿才、阜阳工业经济学校校长周波、阜阳一中校长耿云龙、市教育科研所所长吴奇、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胡冰、市人民医院院长冉献贵、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韩明峰、市博物馆馆长刘建生、市作协副主席张殿权、市旅游发展中心负责人张玉清和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刘晓冬等13位专家和代表先后发言,就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杨光荣边听边记边思考,与大家热情互动讨论。在认真听取专家和代表发言后,杨光荣说,大家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对阜阳“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思路、任务、举措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组要认真梳理,结合实际加以研究,认真做好分类吸纳。

  杨光荣指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事关全市大局和未来发展,十分关键、非常重要。我们要聚焦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在把握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中增强方向性,在看到我市“十三五”发展成就中增强自信心,在认清当前面临的机遇挑战中增强使命感,高质量做好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杨光荣强调,要聚焦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推动产业发展壮实体,坚持产业兴城、工业强市,推深做实产业项目建设年、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六大重点项目提升行动、工业企业“13581”龙头培育工程等,加快构建“554”产业发展格局。二要加快科技创新增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政策支持,做好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集聚、生态营造等工作。三要释放内需潜力开新局,切实发挥好人口、区位、交通等优势,依托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平台,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城市,积极做好“留住消费”“引进消费”两篇文章。四要深化改革开放添活力,以改革破除发展障碍,深化与长三角中心区等对接合作,努力引进更多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资源。五要统筹发展安全守底线,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杨光荣强调,要聚焦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水平。要进一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思政课改革,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校企融合发展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方位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全周期保障好人民健康。要进一步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加强硬件设施建设补短板,持续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快建设体育强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培养输送更多体育人才。

  杨光荣要求,要聚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广泛汇聚开创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局面的磅礴力量。各领域专家学者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阜阳实际,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出实招。各级各部门要完善建言献策机制,引导各领域专家注重围绕改革发展,鼓励他们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强化人才服务保障,进一步抓实人才服务举措,真心实意为人才着想、尽心竭力为人才排忧、全心全意为人才服务,广泛汇聚新时代全面建设实力阜阳、大美阜阳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