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9月2日,市委书记领衔督办市政协“落实双碳战略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召开。市委书记孙正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李志伟主持会议,市领导王波、虞建斌、顾恒中、黄珍、吴开义、王家仁、朱洪亮、张华久、于伟,市政协秘书长郭景宏、市政协党组成员房继红参加。

  在认真听取重点提案办理、督办情况汇报和提案者代表意见建议后,孙正东指出,这次协商活动选题质量较高、办理过程扎实、成果较为丰硕,体现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市发改委等部门要深入研究、认真吸纳。

  孙正东指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实现“双碳”目标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对阜阳而言,既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需应对诸多挑战。近年来,我们注重从供给端发力,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着力打造风、光、火和储、热、氢、生物质“七位一体”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从需求端发力,在工业、绿色建筑、交通运输、农业与末端应用领域,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从两端协同发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着力促进供需联动耦合,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了阜阳力量。

  孙正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准把握实施“双碳”战略的目标与路径,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上在全省当标兵、走在前。要以转变思想观念为前提,大力开展包括零碳建筑等在内的“零碳城市”建设试点,切实增强全社会绿色低碳意识。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产业。要以节能降碳增效为关键,强化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科学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比例,持续巩固提升碳汇能力,有序推进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要以科学技术创新为支撑,加快“双碳”创新平台建设、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不断加强先进适用的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要以健全工作机制为保障,压实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责任,完善政策支持、市场化运行、考核奖惩机制,扎实推动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在阜阳落地见效。

  李志伟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双碳”目标,坚持战略性思维、加强系统性研究,增强“往心里走”的政治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要环节,开展务实有效监督,增强“往深里走”的思想自觉;要坚持效果导向,深化提、办、督三方沟通联系,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增强“往实里走”的行动自觉。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