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3月6日下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孙正东主持并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员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阜阳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阜阳市人民政府2023年规章制定计划》。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立法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要求,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立法工作全过程。

  会议强调,要践行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立法选题、过程、制度设计上花更多精力、下更大功夫,优先将群众最期盼、改革最需要、条件最成熟的项目纳入立法计划,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立法领域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确保立法工作中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声音、体现人民诉求。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积极发挥司法部门在立法工作中的协调作用,坚持急用先行,突出地方特色,注重务实管用,加快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优化营商环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电梯安全管理以及消防安全管理等领域立法进程,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切实凝聚立法工作合力,市人大常委会及市依法治市办要聚焦立法质量、严守法定程序、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履行具体的指导、协调、督促等工作职责,扎实做好立法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年度立法任务;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为立法项目的选题和制度设计出谋划策,积极参与和配合立法调研、征求意见等工作,共同推动立法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