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0-11-01 22:4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不行就去检察院问问看,那里有控申科,他们态度挺好。”在池州市东至县,老百姓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点啥事去检察院反映”。2014年以来,东至县人民检察院推出以“暖民心、顺民意、维民权、释民惑”为内核的“温暖控申”品牌,形成“五个一”《规范指引》(一次性跑腿、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一把手工程、一公里延伸),将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与走出去的检察服务有机融合,全力推进“温暖控申”品牌创建工作,不断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皖检版。

  “这件事要是发生在你自己身上,你会怎么做?”东至县检察官姚佩华表示,在东至县检察院,这是大家首先思考的问题,和来访者的情感上达到统一才能做到“温暖控申”。东至县检察院按照 “专业化”“职业化”要求,着力提升控申干警综合素质,在办理信访案件时,始终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把为群众排忧解难、做信访群众贴心人作为控申人的行为准则,彻底杜绝“冷、硬、横、推”的不良作风,不断提高信访接待综合能力。

  东至县受多种文化交汇融合影响,“方言岛”现象尤为突出,成为全省最难懂方言十大县份之一,仅“吃”字读音就有五六种之多,为做好控申接待,工作人员必须要过语言关,用群众熟悉的语言拉近与来访群众的距离,提高接待效果,让群众感受到温暖。

  为实现控申接待窗口服务现代化,该院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一站式”检务大厅,规范检务工作区建设,设置集体访接待室、检察长接待室、远程视频接待室、心理咨询室等,安装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安检系统、监控系统等电子设备,购置饮水机、寄存柜以及联系卡、老花镜、防冻霜等便民利民用具,实现了控申接待保障的“现代化”和“实用化”。

  该院严格执行作为“温暖控申”载体的《内设机构处理来信来访分工暂行办法》《控告申诉首办责任制》《关于建立检务大厅联动机制的意见》等规定,压实责任,及时有效地处理好初信初访,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和集体访、告急访等案件解决在基层和首办环节,对案件实行“定人员、定目标、定时间”,确保首办责任落到实处。多年来,来访的群众常常是怀着苦闷、情绪、疑虑而来,带着明白、舒心和满意走,成为“温暖控申”品牌最核心的价值内涵。

  2018年以来,池州市检察院决定在全市检察系统推广东至做法,出台《全市检察机关“温暖控申”品牌规范指引(试行)》,统一规范建设检务工作区,成为一张靓丽名片。据悉,目前“温暖控申”品牌已经在全省推广。(记者 张毅璞)

暖心驿站.JPG

  暖心驿站

检察长接待室每周四接访.JPG

  检察长接待室每周四接访

池州市检察院远程接访室.JPG

  池州市检察院远程接访室

百姓明白卡.JPG

  百姓明白卡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