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0-11-26 05:4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安耀武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界首市立足农村实际,以十户为单元推选户长,以户长为纽带,开展“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形成了“群众工作群众干,群众事情群众办,群众活动群众忙,群众典型群众评”的文明实践新模式,激发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热情,实现了文明实践由打通宣传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到打通“最后一百米”,乃至打通“最后一扇门”,有力地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村入户,见人走心。

  扎根泥土户长来自群众中

  “以前我们村的卫生不好,村里保洁员较少,露天垃圾都没人清理。自从选了孙侠云做户长后,她经常打扫周边卫生。一开始我们都是看着她干,后来感觉不太好意思了,就开始跟她一起干。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很干净,我们自己也住得舒心。 ”近日,界首市田营镇吴东村村民李翠荣告诉记者。

  自从今年3月村里召开第一次户长会议以来,吴东村的每位户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户积极参与,村民们在相互督促中将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提升。

  温海端是界首市邴集乡东张村的户长,在东张村温寨自然村204线沟河塘治理中,起初大家都不愿意挖沟、绿化,怕毁坏庄稼。温海端就主动找村民,向他们解释绿化环境是为了给大家创造好的生活环境,并及时宣传补偿政策。最终,在温海端的努力下,此项工作顺利进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遍布界首乡村的户长最早产生于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能够迅速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很多乡镇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按照就近、方便原则,结合群众居住特点,以十户为标准划区分户,每个户区由群众举荐户长,着重选取有威信、有责任心、有能力、热心村级事务的退役军人、教师、无职党员、致富能手等担任。这些户长们发挥他们基本情况明、掌握信息快的优势,不计个人得失,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

  疫情防控中探索出的 “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凸显了户长在村“两委”和普通群众中的纽带作用,弥补了基层工作人手不足的问题。如今,界首市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赋予了这些户长宣传服务群众的新职能。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好,不能仅仅依靠个别党员干部、几名镇村工作人员来组织发动,一定要把基层的乡贤能人都动员起来。这些人扎根泥土,在群众中有威望、有人缘,在实践中有经验、有办法,具有‘一带十、十带百’的影响力、号召力,能够动员和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界首市文明办负责同志说。

  志愿服务问题解决在基层

  “咱们户长都姓党,跟着支部一起上;干的都是大好事,乡村振兴都善治;老少爷们都服气,八方四邻不生气;志愿服务欢乐多,排忧解难都满意!”界首市大黄镇郭店村王石庄户长王全明的顺口溜,形象地概括出户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重要作用。

  在大黄镇李大行政村,当界首市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征迁工作开展时,村里第一时间召集了各自然村户长召开“党带群建、十户联治”碰头会。会上,户长们综合各方意见,发现很多人不配合拆迁是担心没了老房子,新地方又住不惯。针对这个问题,户长们将宣传重心定在安置小区位于界首城区、按标准化小区的要求规划建设等优点上,顺利打消了村民们的疑虑,推动了拆迁工作。

  砖集镇任楼村动员户长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化解工作,有效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村里5户群众因宅基地问题产生纠纷,虽经村委会调解有所缓和,但仍没有解决根本问题。该村孟昭和、任金广等6名户长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仅用了近半个月时间就成功化解纠纷,5户村民顺利达成调解协议。

  “以前有事要跑到村里或镇里去反映,现在好了,户长就在我们身边。有事找户长,方便多了。 ”砖集镇任楼村村民任金林说。

  “要是搁以前,这样的矛盾一时半会是解决不了的,现在能这么快而且圆满解决,主要得益于户长的积极参与。户长是大家选出来的,说的话大家听。有了户长后,现在群众工作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砖集镇党委副书记、任楼村包村干部王之永说。

  如今在界首乡村,户长们发挥自身贴近群众的优势,解决了基层政策宣讲缺乏队伍的问题,成了群众信服的“五大员”:立足“饭”场、广场、游园等小阵地,用乡言俚语讲政策,当好宣传员;用邻里亲情动员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开展乡村振兴、道德模范评比和好人好事推介等文明实践活动,当好组织员;调解群众矛盾,培育和谐家园,提升基层凝聚力,当好调解员;搜集村内重大活动的群众意见建议,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上报,当好信息员;带头参与平安建设,科学讲解、预防灾害,当好安全员。

  党建引领提升素质强保障

  今年中秋节前夕,界首市邴集乡的户长们在该乡大董村文明实践广场汇聚一堂。邴集乡党委政府对2020年上半年表现优秀的户长进行集中表彰。受表彰的优秀户长依次上台领取奖牌和奖品。两名受表彰的户长代表还与参会的户长们沟通工作中取得的经验,交流处理矛盾纠纷的方法,朴实的语言赢来阵阵掌声。

  “通过这次表彰活动,激发了户长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户长的特长,用好用活这一重要的资源,注重从户长中发现优秀人才,将优秀户长吸纳进入村级各类组织,表现优异的,作为后备村干部进行培养,为激发户长工作积极性注入新活力。”邴集乡党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为了把“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向纵深推进,界首市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推出“四机制”给户长提素质强保障。

  固化选评机制。界首市按照就近、方便原则,结合群众居住特点,以十户为标准划区分户,户长由户区群众自荐、举荐,着重选取有威信、有责任心、有能力、热心村级事务的退役军人、脱贫户、无职党员、村民代表和致富能手等担任。每季度召开户长评议会,由群众就户长工作成效进行点评。

  强化培训机制。在市级培训的基础上,各乡镇开展针对“五员”履职的专业化培训,在政治素养、群体心理、法律法规、服务礼仪等方面开展特色讲堂,进一步提高户长的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为打造和谐稳定的文明乡风提供行动指南。

  探索激励机制。借鉴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实行户长积分和志愿服务积分一体化管理制度,通过 “优秀志愿者”“最美户长”等系列评选,增强户长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健全联动机制。镇村鼓励户长与党小组长、村民组长、乡贤理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形成村党组织与镇内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服务联动、困难联帮、资源共享。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