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0-11-27 08: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严鹏


罐头加工生产线 (1).jpg

罐头加工生产线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素有“梨都”之称的安徽砀山县盛产的酥梨行销海内外,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国家级贫困县砀山立足本土特色产业,做好“梨文章”,全面发力产业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过程中,做出了自己的特色。

  小小罐头 走出国门

  削皮、切块、挑拣、装罐……在砀山县兴达罐业食品有限公司的水果罐头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的忙碌着,以砀山本土特产水果酥梨、黄桃为主要原材料,生产线上的一个个水果罐头下线后,将被运往全球各地。据公司副总经理尚帅表示,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罐头一半都是用来出口,已通过IFS国际食品认证、美国FDA注册认证、BRC国际认证等多项认证,每年生产各种水果罐头6万多吨,销售额突破2亿元。

  公司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吸纳了周边贫困农户、下岗职工前来就业,40多岁的贫困户冯艳娟就是其中一位。由于丈夫去世,冯艳娟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仅靠务农和打零工,生活十分困难,三年前冯艳娟来到工厂务工,负责削皮环节的工作,在离家10分钟的路程的车间上班,月收入4000元左右,既增加了收入,又能照顾孩子,这下解决了冯艳娟的燃眉之急。

  兴达罐业在就业扶贫的同时,还助力产业扶贫,建成无公害水果基地2.4万亩,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三方签订合作协议,企业通过对基地农户的技术指导和培训,提高农户的果园管理水平和收入,并实行最低保护价制度,优先、优惠收购基地原料。2019年向1285户贫困户支付分红资金73.92万元。2020年向1239户贫困户支付分红资金71.648万元。

罐头加工生产线 (2).jpg

罐头加工生产线

  围绕梨果 精细加工

  “砀山酥梨之所以口感出众,最重要的原因是得益于黄河故道的细腻砂质土壤,有利于梨树的生长。”在砀山县安徽梨多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段旭旭告诉记者,该公司致力于梨膏的生产,早年公司主要生产医用梨膏,近年来转型生产食用梨膏并推出自有品牌“梨花猫”,公司生产的纯梨膏、古树梨膏等产品畅销海内外。

  据介绍,该拥有占地180亩的专业梨膏生产加工基地,也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专业梨膏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公司配备了两个占地2250平方米的标准化梨膏加工车间,拥有SC生产许可证并通过了国家食药监局GMP认证。车间配备了CIP清洗系统、碟式分离、腔式过滤、四效蒸发浓缩、巴氏消毒等国内领先的生产加工模块,并拥有数项领先的梨膏生产加工专利技术。是全国首家同时拥有中国有机认证和欧盟有机认证的“双有机”砀山酥梨种植基地。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该公司除提供就业和优先收购贫困户的梨子以外,还与砀山县重点扶贫村-林屯村创新“村企扶贫”模式,系林屯村砀山酥梨深加工产业扶贫项目合作企业。帮助扶贫村解决贫困户就业和优先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并联合林屯村共同打造了“林砀优果”扶贫梨膏产品。通过这一项目,该村每年可以固定获得分红6万元。

梨木板材加工.jpg

梨木板材加工

  枯枝废木 变废为宝

  “我们砀山梨树多,经常能看到一些枯木、废枝被随意遗弃,我觉得很可惜。”安徽溪木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锋告诉记者,他通过和南京林业大学的教授联系,通过检测发现梨木的密度完全可以拿来做板材,于是一个“废物再利用”的想法在他的脑子里浮现。

  2017年,王锋引进德国生产线在村里投资建厂干起了地板加工制作,公司所在的村的24户贫困户,通过培训11户都在工厂里实现了就业。62岁的尉言令就是其中一位,自2017年工厂建立就来此务工,从事压贴环节的工作。

  尉言令因家中老人重病,每年医药支出较大而陷入贫困。“都在2万元左右,家里8亩地一年忙到头也只能勉强应付。”来到厂里工作后,月收入4000多元,家里8亩地机械化耕作也不耽误,这样一来日子好过多了。老尉直言:“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现在我的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围绕着梨树,砀山还推出梨花节、采摘节等一系列活动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消费,带动农户增收。从梨花、梨果再到梨木,砀山县紧紧抓住自身产业特色,做透“梨文章”,让砀山酥梨成为致富“黄金果”。(记者 张毅璞 严鹏)

梨树王.jpg

梨树王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