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0-12-02 07:15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在合肥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一位代表提出关于设立“合肥科学家日”的建议,日前,合肥市科技局在回复中表示,将结合合肥创新发展实际,向市政府研提设立“合肥科学家日”的具体方案。

  针对人大代表的建议,市科技局认为,设立“合肥科学家日”具有积极意义。市科技局在回复中表示,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9〕35号)提出,要加强宣传,营造尊重人才、尊崇创新的舆论氛围。设立“合肥科学家日”将有助于合肥大力宣传一批科学家典型,拓宽创新天地、擦亮“养人”品牌。对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养人”之城,加快建设“五高地一示范”具有积极意义。

  市科技局表示,设立“合肥科学家日”具有良好的可行性。一方面,有良好的政策基础支撑,《合肥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规定,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文化氛围”。市委市政府在《关于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创新之都人才工作的意见》(合发〔2017〕17号)中也要求,“完善人才荣誉制度和激励体系,广泛宣传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同时,合肥具有设计该节日的现实条件。当前,合肥正加快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滨湖科学城、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近年来,合肥主要创新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稳居省会城市第一方阵。大院大所、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主体数量倍增,科技人才总量充沛。

  此外,设立地方性节日还有着丰富的成熟经验。例如,深圳将每年11月1日设为“人才日”;杭州将每年9月26日设为“工匠日”;苏州将每年7月10日设为“科学家日”;宁波将每年谷雨设为“人才日”。这些地区的做法都能为合肥提供可参考的成熟经验。

  市科技局表示,根据该建议,将结合我市创新发展实际,向市政府研提设立“合肥科学家日”的具体方案,争取为合肥科技工作者创造更加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人才环境。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