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0-12-05 13:48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徐鹏

  央广网池州12月4日消息(记者徐鹏)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洪墩村距县城12公里,境内拥有国家4A景区百丈崖景区,天方集团慢庄景区,诗之河——秋浦河傍村而过。近年来,依托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洪墩村精心打造了“慢村农庄”民宿品牌,通过村企合作的方式整合建成14家各具特色的主题民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回乡创业,探索出一条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慢村文旅服务中心。(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当记者来到洪墩村村民李开友的“缘来客食烩客栈”时,他和妻子正准备着当晚的饭菜,招待前来用餐的客人。现年53岁的李开友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经济来源原先主要靠其在景区做安全员的收入。

  李开友当年所工作的景区,是洪墩村早年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发展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在村里开发建设的。看着游客渐渐多了,当时的李开友便萌发了开农家乐的想法。得知他的想法后,村里给他送来了鼓励贫困户创业的扶持政策。

  在当地政府的政策帮扶以及亲友的支持下,李开友家的民宿在2017年正式对外营业,两三年的功夫,李开友就挣下了三四十万元的毛利润,家里生活得到了大大的改善。

  和李开友一样,今年67岁的洪墩村村民余成旺夫妇2017年开始经营民宿。如今,他们家的民宿共有四个标准间,每年能收入三四万元左右。

  “节假日的时候几乎都满房,每天早上提供个早餐就行。”丁成旺告诉记者,除了民宿本身的收入外,不少游客还会顺带在他家购买笋干、茶叶、山芋等农产品,这部分的收入每年也能有几千元。

  慢村文旅服务中心内销售的当地土特产。(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据洪墩村第一书记唐益锋介绍,“慢村农庄”是洪墩村打造的旅游民宿品牌,当时由村集体牵头,并引导村民将自家的空余房间进行改造,用于对外接待。2017年,洪墩村成立了池州市慢村民宿服务有限公司,主要目的是整合当地农户经营的民宿,实现抱团发展。目前已整合14家,当地民宿产业迈入快速发展期。

  唐益锋表示,通过对这些民宿实行“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收费,统一营销,统一管理”的乡村旅游发展运营模式,提供集住宿、餐饮、农事体验、生态文化于一体的农家乐休闲度假服务,既提高了村民收入,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编辑: 何鸿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