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0-12-09 10:36
  • 来源: 江淮新闻网
  • 作者: 史洪芳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也是最长效的脱贫手段,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措施。池州市贵池区里山街道境内多低山,土壤肥沃,植被良好,受九华山脉的地理、气候滋润,野生黄精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里山街道积极探索优势产业扶贫的新路子、新模式,以“一街一品”黄精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精准扶贫高质量推进。

  2015年初,里山街道开始规划打造以黄精深加工及产、销、游为主题的黄精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一街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先后引进10家黄精种植与精深加工企业。通过注入专项资金、加大项目扶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途径,着力培育池州适四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黄精产业龙头企业。

  12月2日,池州市贵池区里山街道白洋村的黄精加工厂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做黄精丸。“黄精丸是我们的特色产品,需要经过九蒸九晒等40多道工序加工而成。”池州市适四时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贾静告诉记者,传承古法九蒸九晒传统工艺,主要加工生产黄精果、黄精茶、黄精丸、黄静粉、黄精酒、黄精膏等6大品种20多个系列。年加工黄精3500吨,2019年销售额6600万元。目前共发展林下种植黄精1500亩,已带动境内283户贫困户收益,吸收贫困劳动力就业12人。“在家门口工作很方便,工作稳定环境好,每年大概能赚3万元,下班早还能照顾家人。”穿着一身工作服的汪莲花说道。她曾经是贫困户,目前在工厂当包装工,已经顺利脱贫。

  为确保在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长远保障上取得实效,里山街道按照不低于项目资金70%的比例支持各村发展村级黄精种植基地,仅2018年村集体种植黄精达235亩,2019年新增黄精种植面积215亩、育苗基地10亩,2020年预计新增种植面积不少于200亩、黄精育苗200亩。三年后,各村黄精产业发展将实现低成本永续发展,预计经济收益将达2万元/亩。村集体发展壮大带动“三无”人员和无稳定收入的脱贫户抱团发展,进一步强化长效脱贫增收的有效途径。

  里山街道在全过程广泛参与,增强“造血”功能,推动发展成果共享。2019年动员205户贫困户分别与企业、大户和村集体合作种植黄精402亩,前三年贫困户可享有500元/亩的保底收益。2019年3月,街道办事处指导成立了贵池区黄精协会,负责协助政府对行业进行管理,组织境内企业和农户优选和培育种苗、为农户种植黄精全程提供种苗与技术服务。据统计,境内黄精种植企业、大户、村集体共流转贫困户山场、土地200余亩,直接为贫困户增收10万余元;在黄精种植、加工等环节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50余人。

  与白洋村不同,元四村在发展黄精产业之外,还发展茶叶产业。通过流转土地和林下套种两种模式,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建设黄精基地220亩,目前已完成林下套种黄精80亩,流转土地种植40亩。以“供销资产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高端黄金芽、白仙子两种高端茶叶150亩,带动周边农户资产性收入及务工收入双提升,并建立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模式。

  根据目前市场行情分析和评估,元四村多元态融合发展项目收益可观,且风险小,市场前景广阔。黄精种植四年后产生效益,亩产量按中等收成计算达4000斤,目前市场价格每斤8元,预计年收入达到700万左右。茶叶三年后亩产茶叶量达35斤,按目前市场行情每斤平均1000元,总产量约5000斤,预计年收入约500万元。

编辑: 何鸿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