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0-12-09 10:41
  • 来源: 江淮新闻网
  • 作者: 史洪芳

  12月2日,四位罗城村村民在舞台上唱起罗城民歌《洗菜苔》,曲调婉转,独具风味。她们身后的“2020第五届罗城民歌•春节联欢会”背景墙还未撤换。“我们每年都会举办罗城民歌•春节联欢会。”贵池区罗城村党支部书记姜锦忠介绍,村民们都会唱也爱唱民歌,题材内容丰富多样,民歌已经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

  池州市贵池区罗城村与九华山风景区毗邻,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城民歌的发源地。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全国著名民歌手姜秀珍为代表的老一代民歌手,曾将罗城民歌唱到中南海,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使罗城民歌逐渐享誉全国,成为池州市代表性的文化品牌。

  乡村振兴,文旅先行。罗城村充分利用当地的文化和环境资源,将“诗和远方联系在一起”,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最大化释放了乡村发展的新活力,摸索出文旅助农奔小康的发展道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初显。2019年全村总收入达1.2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500元。其中累计接待游客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万元,人均增收180元。

  2018年,安徽罗城民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落户罗城村渚湖姜村。着重打造“民歌之乡·九华驿站”罗城文旅田园综合体,最终将罗城村渚湖姜建成4A级罗城民歌文化旅游区。罗城文旅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为15亿元,规划面积为6.12平方公里,共涉及10个自然村,农户400多户。总格局确定为“一心二带三区”:“一心”即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二带”即渚湖河游憩景观带、石渚黄沿线经济带;“三区”即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区、罗城民歌文化体验区、义湖山山地康养度假区。主要由经济果林、观赏花海、观光小火车、康养民宿、九华天宫度假村、游客服务中心、农产品加工及展示中心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部分组成,共分为三期建设。

  安徽罗城民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光中介绍,2018年完成了1500余亩的土地流转、开发立项、总体规划及专家评审等前期工作;2019年罗城文旅全面开工建设,高效推进,完成了所有流转田地的高标准、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以“一村一品”指导思想和以经济果林为主导产业来带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千亩梨园、百亩桔园及150余亩的观光花海基地也已全部种植完成,进入养护阶段;2020年园区内10公里主干道路、机耕道路及农业灌溉工程已完成建设,3.5公里观光小火车路线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

  “下一步将对村居环境和建筑布局进行整治和规划,将境内各景观进行统一打造,建好环村旅游观光环线,将美丽的‘珍珠’串联成迷人的‘项链’,打造全景式、全域化、全民性乡村旅游模式,促进吃住游、娱乐购一体化,提高群众经济收入水平。” 包光中告诉记者。

编辑: 何鸿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