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0-12-21 20:4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京港高速铁路合肥至安庆段(以下简称京港高铁合安段)将于12月22日开通运营,铁路部门将于12月21日15时开始售票。

  京港高铁合安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端通过合肥枢纽连接商合杭高铁、合宁高铁、合福高铁、合蚌高铁、合武高铁,南端在安庆与宁安高铁、建设中的京港高铁安庆至九江段连通。线路全长17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共设合肥南、肥西、舒城东、庐江西、桐城东、桐城南、安庆7座车站。其中舒城东站点的开通,将给舒城杭埠注入“高铁动力”,进一步增强该板块的区位优势。

  交通赋能 “新滨湖”舒城杭埠腾飞在即

  2020年,随着一大批配套的投入和兑现,舒城杭埠又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首当其冲就是交通配套上的发展。作为环合肥半小时生活圈的一部分,舒城发展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交通。合肥向南辐射范围内的关键节点位置,实际的距离上来看,舒城杭埠驾车去往滨湖约20公里,到市政府约30公里,半小时左右的驾车行程。

  在合肥都市圈发展的带动下,目前舒城杭埠正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率先爆发的便是落立于其中的交通路网建设。

  今年9月28日引江济淮中派河大桥改建工程建成通车。作为合安高速方兴大道至马堰互通段的重要枢纽,改造完成之后的中派河大桥,不仅让合肥与舒城的通行时间大提速,同时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支撑。

  现在,合安高铁舒城段的开通,更是将经济发展的“高铁大动脉”联通到了舒城杭埠,舒城至合肥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记者看到,通过合安高铁从舒城东到肥西仅需12分钟,到合肥南仅需25分钟,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对,可以说高铁的开通已经将舒城杭埠拉入合肥城市“内环”,深度融入滨湖“经济圈”。

  再加上正在建设中的徽州大道南延工程、“三千万轻轨”和“合庐桐市域地铁S4号线”等交通网络体系的陆续完善,将进一步促使区域快速发展,给身处区域其中的人们带来明显利好。

  在滨湖区辐射下的舒城杭埠,随着交通网络的建成,与滨湖的距离感也会随之消除,促使人口进一步向区域导入。

  龙头带领百亿产业引擎助力升级

  自2016年舒城产业新城启动建设以来,就紧紧抓住沿海产业转移和合肥产业升级的优势,着力打造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三大产业集群。

  去年11月,总投资达135亿元的“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与5G智能终端项目”正式落地舒城产业新城,目前该项目现已完成投产。这也是舒城产业新城引进的首个新型显示龙头项目,将瞄准第6代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及5G透明天线等前沿技术应用领域,助力舒城打造全球最大的触控显示模组基地。

  除此之外,舒城产业新城今年内还有包括阿斯米特(坎蒂尼)激光设备生产项目、智德(富海)汽车用精密零部件项目、恒康汽车功能与结构件项目等企业将陆续开工。截至2020年11月,舒城产业新城累计引入招引产业项目59个,签约落地投总计约256亿元,其中开工及投产企业31家。

  一系列的动作,不仅让舒城杭埠的“新滨湖”地位愈发凸显,同时区域也一跃成为中国触控显示领域的重镇,与合肥现有的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等产业形成“互补链”,助力“合肥都市圈”的快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舒城产业新城的创造者,华夏幸福也始终不遗余力的为产业新城的发展“保驾护航”。在华夏幸福多方位产业服务下,包括综合园区配套、科技产业平台、人才输出机制和多元融资体系等四个方面的多元化支撑举措,可以预见,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被舒城产业新城所吸引。

  全面发力 新兴热点区域扶摇直上

  区域的发展,交通、产业、配套、人口四大条件缺一不可。在交通和产业发展的助力下,物流、资金流等因新城发展而聚集,对于区域发展而言,人才和配套的引进便是水到渠成。

  政策先行,支持人口导流。根据《舒城县杭埠镇总体规划(2011-2030)2018年修编》,确定了镇域、镇区二个规划层次,将城镇性质定位为:“合肥都市圈产业强镇、环巢湖生态宜居新城。”近期至2020年,城镇人口规模为15万人;远期至2030年,城镇人口规模为22万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新型显示产业快速发展,未来两到三年内,仅新型显示一个行业就可新增就业超3万人,未来整个区域将聚集超过10万名科技产业人才。”

  随着“合肥都市圈”的不断扩大以及合安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舒城杭埠也将成为承接合肥人口外溢的重要区域之一。如此庞大的人口增速环境下,将成为舒城杭埠未来发展必不可少的动力引擎。

  从配套上看,舒城杭埠产业新城在建立之初就以全球视野,超前规划打造了新滨湖中央住区。据了解,新滨湖中央住区建有上千亩的中央公园,四大公共设施,两个城市级商业,两个商务核心,可以满足居住者一切的生活需求。

  随着舒城产业新城在产业、交通、商业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在合六同城化进程的加速推进下,舒城杭埠这座连接两地的“桥头堡”将会进一步加速兑现城市价值,舒城杭埠这只“潜力股”未来可期。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