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0-12-22 05:0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林春生 刘洋

  12月13日,铜陵市义安经开区总投资分别为2.85亿元、1.2亿元的安徽博日生物科技建设工程、安徽富乐德二期工程两个项目封顶。两个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7000万元,解决就业约450人。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以事不过夜的态度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我们全力为重大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提供保障。 ”义安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行涛告诉记者,两个项目从开工到实现封顶,仅用了不到5个月时间。

  今年以来,铜陵聚焦产业项目,推进实施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安排90个重大项目由该市领导包保联系,全市上下以“一线工作法”全力以赴推动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

  1月至10月,铜陵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2.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6%,高于序时进度12.7个百分点;166个项目开工,开工率138.3%,高于序时进度55个百分点;98个项目竣工,竣工率106.5%,高于序时进度23.2个百分点。

  瞄准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既抓项目落地建设,又抓项目精准招引。11月27日,铜陵市首次在北京举办投资推介会。活动中,年产120万个智能计量表、年产8300吨高分子新材料产品等11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新能源、新基建、电子信息、医药化工、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计划投资总额超63亿元。

  “将‘项目为王’的理念落实到位,必须要解决‘项目从哪里来’的问题。 ”铜陵市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陶春旺告诉记者,该市聚焦“精准”二字,切实提升项目招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结合自身工业基础和产业实际,铜陵开展全面梳理,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编制16个重点产业招商线路图,推行“链长制”,按图索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上线“铜陵投资合作热力图云平台”,将现有产业政策、重点招引产业、闲置厂房和土地等招商资源搬上“云端”,推动“云上招商”;发挥基金对投资项目“牧羊人”作用,推行“基金招商”。同时,乡情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纷纷开花结果。

  今年前10个月,铜陵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增幅居全省第4;实际利用省外内资620.4亿元,同比增长13.9%,增幅居全省第6;新入库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249个,总投资751.3亿元,项目数位居全省第6。精准招商推动铜陵“传统产业”实现新升级,“产业集聚”取得新进步,培育了电子信息、半导体、5G等产业新优势,打开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爬坡过坎、创新突破,理念是先导,干部是关键。今年4月,铜陵市委组织开展“我在中心干什么、我为中心做什么”讨论,广大干部围绕经济发展,剔肤见骨找病灶、结合实际找办法、凝心聚力抓项目。一场讨论激活了一池春水。

  “兄弟城市竞相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创优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永远在路上。”铜陵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王枭说,通过讨论进一步找准了营商环境短板、明晰了问题解决路径。铜陵市以流程再造和科技赋能为手段,围绕“项目、企业、个人”三个全生命周期,解难点、消痛点、通堵点,出台《铜陵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试行)》等系列政策举措,持续深入创优营商环境。铜陵在长三角27个城市中营商环境排名位居前十位,入围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特色评选50强。

  园区是项目“落脚点”、发展“支撑点”,改革创新更要精准发力。铜陵市出台 《关于深化全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实行市级赋权清单制度,从管理体制、人事薪酬、绩效考评等方面入手,穿透园区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激活园区主动性、能动性。

  “疫情复工复产时,铜陵开发区和相关部门为我们解决招工难题;汛期遭遇持续暴雨,他们又为我们送上防汛物资,让我们觉得温暖,也为我们企业在铜陵发展注入了信心。 ”位于铜陵经开区的华沣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树海告诉记者。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