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1-13 05:3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王弘毅

  1月初的一个下午,冬日的暖阳慢慢驱走严寒,阜南县王家坝镇和谐村村民杨春明正坐在他新家的阳台上哼着小曲、晒着太阳。

  “自去年国庆节搬家以来,俺已在新家住了3个多月了。这新房子住得就是舒服,宽敞、干净、暖和,比以前庄台上的老房子强多了。 ”杨春明笑着说。

  杨春明以前住在位于蒙洼行蓄洪区内的自由村庄台上。房屋拥挤、环境较差,一蓄洪,庄台就成了一座“孤岛”,出门得坐船,出行不方便。如今,杨春明搬进了保庄圩上的安置小区,住上了120平方米的楼房。

  老杨的乔迁之喜,令庄台上的不少乡亲们心向往之。今后,会有越来越多蓄洪区居民像老杨一样,搬离旧址、住上新居。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徽时指出,要根据蓄洪区特点安排群众生产生活,扬长避短,同时引导和鼓励乡亲们逐步搬离出去,确保蓄洪区人口不再增多。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精准确定实施方案,目前,淮河行蓄洪区居民迁建顺利推进。

  “自愿、精准、规范,是我们蓄洪区居民迁建的基本原则。”据阜南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搬不搬完全尊重老百姓意愿;其次,制定政策确保精准有效,如为鼓励居民外迁,阜南县在县级财力最大承受范围内,制定了蒙洼蓄洪区居民外迁补助标准,精简了蒙洼蓄洪区居民外迁购房手续,让外迁居民买得起房、轻松买房,用政策红利鼓励蒙洼蓄洪区居民外迁至城区入住;再次,严格规范迁建流程,按照“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公示”的流程,严格把关搬迁人口认定。建立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制度,有关工程款、安置补助等资金,做到专户管理、专款专用。

  “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将做到‘减总量、优存量’,对于已实施搬迁安置的群众,及时拆除庄台上的原有房屋,腾退宅基地,防止‘回迁’;同时,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建设‘四小园’,全面改善庄台居住环境,做到‘优存量’。 ”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阜南县2018年至2021年将实施居民迁建14683户55084人,目前已完成外迁安置4141户13918人。

  在省级层面,各部门积极落实要素保障。如围绕土地,省自然资源厅实行“绿色通道”制度,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项目用地报批优先办理,实现快事快办,完成居民迁建项目用地审批1.17万亩;针对资金,省发改委会同省水利厅、省财政厅争取中央补助资金35.2亿元,落实省级财政专项资金12.3亿元。

  居住在行蓄洪区内的,还有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何保障他们的利益?我省全面摸排淮河行蓄洪区需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其中有搬迁意愿的3180户全部列入2019年度计划,优先安排并单独编制实施方案、下达投资计划。实行差异化补助政策,贫困户迁建省以上补助11.36万元/户,较非贫困户提高2.04万元/户,同时强调贫困户迁建所需资金原则上实行政府兜底,由中央和省、市县共同承担。此外,加大就业帮扶,优先安排贫困迁建户到扶贫车间和公益性岗位工作,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目标。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淮河行蓄洪区内有意愿通过直接建房外迁安置的群众有50223户,投资计划已全部下达。其中,2019年度项目安排实施22555户,92个集中安置点已全部建成,完成搬迁安置(含具备搬迁入住条件)22501户,占安排户数的99.8%。 2020年度项目安排实施27668户,28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开工建设,已完成搬迁安置5079户。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协调调度,督促各地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加快直接建房外迁安置点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力争2021年底前完成淮河行蓄洪区居民直接建房外迁安置任务。同时,结合与淮河行蓄洪区居民迁建相关的进一步治淮项目开展情况,推进在行蓄洪区内新建庄台、保庄圩安置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具备建设条件。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