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1-19 10:48
  • 来源: 安庆新闻网
  • 作者:

  2020年12月25日,望江县委县政府收到北京市外地在京施工企业工会联合会发来的一份喜报:望江县刘的桃同志,多年在京从事建筑业施工工作,遵纪守法,勤勉工作,技术精湛,为首都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于2020年12月22日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

  1月18日凌晨3时,刘的桃(左二)和施工团队在北京地铁13号线进行地铁标识安装作业。 通讯员 柯军 摄

  望江县农民工刘的桃1998年进京务工以来,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从基层一线员工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施工队长。他带领一支敢啃硬骨头的队伍,自2012年起完成了北京地铁环境整治、地下空间整治、车站饰面整修、卫生间改造等100多项大小施工任务,并多次获得各级主管部门表彰,他本人也连续多年被安徽省江淮建设劳务有限公司授予优秀施工队长和标杆施工队长称号。

  求真务实敢担当

  真抓实干创实效

  多年来,刘的桃辛勤工作,不知疲倦,他的身影始终在北京地铁各施工项目的第一线。

  ——为迎接2014年11月召开的APEC峰会,他和工友们在短暂的100天内,完成了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10号线的外立面修整。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9月他和工友们奋战80天,完成了地铁1号线10个车站外立面整治。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他和工友们奋战4个月,让北京地铁2号线车站外立面焕然一新。

  ——为迎接2018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他和工友们在短暂的7天内,完成了北京地铁1号线永安里车站4个出入口通道的改造和装饰。

  如此多的骄人成绩,都是刘的桃和工友们拼出来、干出来的。他完成的所有项目得到了社会的好评和建设单位的赞许。

  2019年5月,公司又交给他北京地铁公司的一项特别任务:北京地铁公司对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的30多个车站的公共区和出入口通道进行装饰面整治,让地铁车站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中国七十华诞。

  面对新挑战,刘的桃承诺:科学管理,塑造精品;文明施工,树立形象;苦干巧干,再创佳绩。他依据不同的专业精细划分,将全队人员分成装饰面整修清洗、石材面打磨结晶、装饰面粉刷见新三个小队,白天施工出入口通道,夜间地铁停运后施工站厅和站台,按期高质量完成了施工任务。

  攻坚克难向前闯

  率先垂范立标杆

  作为施工队长,刘的桃深知自己是这支队伍的领头人。多年来,他率先垂范,敬业奉献。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刘的桃倡导的团队作风就是——跟我上。

  他一直恪守的工作准则是:扎实苦干树形象,科学管理创精品。每一项新的工程开工,他就像一台上足了发条的机器,每天从早转到晚,从不停歇。他常说:“我是队长,就必须是全队的模范,必须带头吃苦,必须带领大家去拼搏。”

  每次接到公司交办的艰难任务,刘的桃都和工友们一起攻坚克难向前闯。他根据每条线不同车站的状况,依据施工方案作出一个又一个的小样板,请地铁公司和主管部门领导进行评估定样。他和公司技术人员认真分析,将施工队拆分成多个专业分队,又综合分析每个专业分队的技能和特长进行不同的分工,每个专业分队根据不同的装饰面整修工艺分成多个班组去完成施工。

  刘的桃深知,只有通过科学管理才能创造出更好的效益,通过奋力拼搏才能打造出一支善啃硬骨头的精锐之师,才能创造更多的精品工程。

  刘的桃每天晚上到各个车站去指导班组施工,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施工中每道复杂的工艺,他都亲自指导做出样板去推广实施。凌晨5时下班时他常常是满脸灰尘、疲惫不堪,回到宿舍连饭都未吃一口,坐着就睡着了。一天睡3至5个小时对他来说已是常态。

  刘的桃白天和项目技术员、安全员研讨施工工艺和工程质量、安全措施,并踏勘施工现场,寻求问题最优的解决办法,制定科学规范的施工工艺。凭借严谨的科学管理,刘的桃率领的施工队确保了夜间三小时施工效益的最大化,也确保了施工成本最小化。

  多年来,作为基层施工队长的刘的桃将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干工作。他特别注重构建施工队的文化氛围,坚持为工友们办实事、办好事;开展丰富多彩的技能学习和文体活动,激发工友们的工作热情。

  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刘的桃和工友们多年奋斗,不仅为北京地铁公司高质量完成了100多个大小项目,而且创造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零事故的佳绩。

  传承工匠精神

  心系家乡发展

  一路走来,刘的桃认为,无论走多远,要永远记得自己是望江人;要传承工匠精神,工作中要有奋斗目标,让梦想和追求成为一种乐趣,让自己经手的每个项目都成为精品。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刘的桃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就是这样一个为梦想执着拼搏的人。

  刘的桃在家排行老三,肯吃苦的他从小就跟随哥哥们学习瓦工。1998年,二十多岁的刘的桃离开望江,来到首都北京务工。和多数进城打工者一样,他选择了熟悉的行业,到建筑工地做瓦工,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腿疼,但他坚信只要肯下功夫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施工工地上,他利用一切机会留心师傅们的操作,不放过每一个操作细节;只要有空闲,他就向师傅们虚心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刘的桃很快成为施工队中的佼佼者。

  从事建筑行业36年来,刘的桃凭借毅力和执着精神,从望江出发,由一名普通瓦工成长为一名施工队长,为行业创造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自己也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变。面对荣誉,他依然秉持着那份朴实的工匠精神。

  在外创业多年,刘的桃一直心系家乡发展。每年春节,他都回乡组织建筑民工,到城市务工,增加收入。他带出去的很多人都回乡盖起了小楼,过上了幸福生活。(通讯员 嵇奕华)

  

编辑: 宣发展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