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1-19 10:54
  • 来源: 安庆新闻网
  • 作者:

  保婴村已实现脱困的帮扶对象程金明,在这之前一直住在风雨飘摇随时倒塌的危房里,几个月前刚搬进的新房,这是大观区海口镇红领工作站成效的一个小缩影。

  海口镇下辖10个村(社区)红领工作站,现有成员141人。为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好服务群众,海口镇依托“红领工作站”平台,以乡镇领导班子、村驻点局长、村(居)书记主任、两代表一委员、党员联防长、网格长、后备干部等为主力,充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效应。根据工作制度,红领工作站每月按时召开联席会议和调度会议,适时召开专项工作会。截至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近20次,调度会30余次,认真倾听聆记百姓诉求,采取有效措施破解难题20余件,着力打通农村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去年12月上旬,培文村的老党员们参与到培文红领工作站的活动中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共清理房前屋后垃圾1吨,杂物乱堆200平方米,使培文村的村口巷道变得干净整洁,与此同时,这些老党员们还向村民们宣传讲文明树新风,虽是质朴简单的语言,说出来的道理却是通俗易懂,老百姓更易接受。

  为打破农民增收“壁垒”,海口镇红领工作站积极发展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组织,由多个农村党员成立的合作社党支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实现了农村党建和经济工作的有机结合,走出一条以“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的发展路子,农业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专家能手技术特长,和合作社党支部经常开展共建,不管是春季播种还是汛后抢种,专家党员都会开培训班,去田间地头查看作物生长情况,及时采取技术手段进行补救。合作社党支部充分发挥先进作用,第一时间获取市场信息,共享销售渠道给其他合作社,达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双赢”效果。目前,巨网村的兴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成员157人,承包大户有20多人,共有水稻面积3580亩。据了解,去年每亩水稻收益在1400元左右,龙虾收益在80万左右,每个成员年分红在2万左右,带动了一批农民实现农业创收。

  红领工作站的每一次联席会议、调度会议、专项会议,总会请一些村里的热心村民参与,他们作为村(居)建设的一份子,积极献言献策。保婴村在探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问题时,有村民就提出该村土质气候等环境非常适合培育灵芝大棚,前期在小范围试验后,收益颇丰。下一步,该村将推进规模化养殖,带动村民共同实现创收。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陈思锐)

 

编辑: 宣发展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