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1-19 10:54
  • 来源: 安庆新闻网
  • 作者:

  宿松县河塌乡安元村境内的生态农业基地,一个个现代化的农业大棚鳞次栉比。这些处于盛产期的草莓大棚里,一个个小草莓,如今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致富的“红色珍珠”。

  这家生态农业基地是河塌乡最大的产业扶贫基地,建有蔬菜、水果种植大棚98个,种植面积近200亩;另种植水稻300余亩。

  寒冬腊月,棚外寒风凛冽,大棚里却温暖如春,十几名工人正在大棚里采摘草莓。绿油油的叶子下,一颗颗红色的草莓如玛瑙一般,鲜嫩欲滴,散发着丝丝醇香,招人喜爱。

  河塌乡党委副书记余正强介绍,2016年,河塌乡针对辖区不少耕地闲置的现状,积极发动在外面的本乡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在县城从事商贸生意的陈华明响应号召,返乡创业。2017年,他从安元村120多户村民手中流转500亩闲置的土地,创办了生态农业种植基地,成立了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和就业等方式,大力发展生态蔬菜、水果种植,带动河塌乡安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

  “你们看,这边种的是40亩辣椒,那边种的是20亩草莓……”指着耸立在公路两边的一个个大棚,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华明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经过4年多发展,基地已成规模,种植了多种生态蔬菜和水果;特别是草莓种植,已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

  基地技术负责人王菊华表示,草莓种植能否获得成功,防虫防病最为关键;草莓移栽时,要防治红蜘蛛、蓟马等虫害;草莓挂果时,要防治根腐病、霜霉病、灰霉病。由于草莓有着长达七个月的采摘期,加之在市场上的销售价格比较高,基地坚持每年将草莓作为水果种植的主导产品,以草莓种植带动采摘旅游产业发展,扩大基地知名度,提高蔬菜在市场的竞争力。

  自去年11月草莓开采以来,到这家生态农业基地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元旦假期,最多一天基地接待采摘草莓的游客达400人次。

  一颗小草莓,满满“幸福红”。河塌乡通过大力发展草莓种植产业,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通讯员 孙春旺 全媒体记者 付玉)

  

编辑: 宣发展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