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1-19 10:54
  • 来源: 怀宁县融媒体中心
  • 作者:

  近年来,腊树镇白石村找准党建与各项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的良好氛围。在党建的引领下,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集体经济实现快速发展,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攀升。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白石村党支部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推深做实“一抓双促”,找准党建与扶贫的结合点,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双促双赢。该村通过鼓励自主发展产业、安置村公益性岗位、介绍就业务工,最低生活保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得力措施,2017年实现贫困村出列,全村31户、128名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脱贫。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该村积极建立防贫机制,于2019年成立“尚爱”爱心基金理事会,动员爱心人员捐款,获捐爱心款10.8万元,已资助4户1万元;通过社会扶贫网发布微心愿,为1户募集捐款9.4万元;为2户发动轻松筹,共计筹款11.7万元。

  与此同时,该村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大力开发扶贫产业,建设了60KW村级光伏电站以及蓝莓基地、蔬菜基地、麻鸭基地、黄桃基地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同时入股县蓝莓产业园、龙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千方百计拓宽产业发展平台,增加农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其中2019年村里刚建成的蔬菜种植基地近日正在筹备搭建薄膜大棚,准备扩大种植规模。

  扶贫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贫困户提供优先就业机会,使贫困户自食其力,带领全村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抱团发展、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今年35岁的宋金龙2014年因病致贫,四处求医问药的寻医日子,让他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被列入贫困户以后,他在镇村的帮扶下,不能外出的他,就和妻子在家办起了服装加工作坊。通过几年的努力,2017年成功脱贫摘帽。

  去年,该村将窝龙村民组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在建设过程中,该村拓宽村村通公路5.77公里,修建扶贫路、四好公路12条共6.4公里,实现了水泥路23个村民组组组通、21户村民组户户通、16个村民组安装路灯。投资3900万元,连接怀宁、潜山的长河大桥已建成通车,新规划的241省道穿村而过,龙王山降坡工程正在施工。(全媒体记者 黄兴杰 陈锐 陈玉婵)

编辑: 宣发展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