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1-19 15: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绩溪县板桥头乡下溪村四面环山,位于绩溪北部,距县城42公里,是一个“八分山水一分田,一分村庄和道路”的典型山区村。在过去下溪村由于山多地少,农民经济收入微薄,村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无法摆脱“贫困村”的困境。

  近些年来下溪村在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全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农民持续增收,社会和谐稳定的喜人局面,一幅“农民富、村庄美、风尚好”的新农村画卷已如晨光初露,初具规模。这离不开下溪村近些年大力开展的文明创建工作。

以扶贫为总抓手,以经济发展统领文明创建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下溪村作为一个偏远的山区村,要想做好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等工作,就必须要先让村民的收入多起来,让村集体经济富起来,口袋变厚了思想才能变开放了。下溪村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也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近些年来,他们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针对下溪村的山水资源优势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石斑鱼养殖基地”产业,并于2015年成立了下溪村石斑鱼养殖合作社,现已有石斑鱼20万尾、鱼苗50万尾。合作社在吸收贫困农户就地务工的基础上,也实现了“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产业脱贫模式,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有效推进了精准扶贫工作。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全村30户贫困户享受300-1000元不等的入股分红。在他的带领下下溪村的村集体经济由2017年的8.2万元已经发展到现在的20.675万元,增长率达252.13%。随着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下溪村的村容村貌、文化惠民基础设施、移风易俗公益项目等建设也得到了发展和完善。

以党建为领导,以农村基层建设为具体落实

  文明村镇建社重在建设更重领导。下溪村这几年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实践证明,通过抓党建促基层创建建设是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近些年来,下溪村党支部严格按照县委、乡党委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指示精神,把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当成头等大事来抓,深入扎实地开展农村"五个好"党支部的争创活动,并把精神文明软硬件建设有机的融入到"五个好"目标中,进一步为获得省级文明村镇荣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环境整治为手段,以民主法治保发展稳定

  在创建文明村镇工作中,下溪村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办事,从环境综合整治入手,为群众创造一个环境优美、功能配套、设施齐全的工作生活环境,营造一种良好的文明氛围。特别是在今年大力开展“双清双整”活动中,下溪村村两委、扶贫工作及村民代表们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工作,使农村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文明程度普遍提高,参与意识进一步增强。

  在民主决策方面下溪村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凡是涉及到农村村级事务和社会发展中的大事及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都按“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进行民主决策,保障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另外下溪村在积极落实民主制度的同时,还不断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定期设立宣传咨询站,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和保障。


编辑: 宣发展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