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1-20 06:44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1月8日,一则重磅消息轰动汽车业内——零跑科技与合肥市政府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全面、深度的合作,此外,合肥方面也确定会参与零跑B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零跑汽车之前,作为国内新势力造车代表企业的蔚来也将总部定在了合肥。这也让零跑汽车也成为了继蔚来之后,又一家与合肥方面合作的造车新势力。
  事实上,不论是接盘蔚来、允许大众突破股比还是投资新能源项目,均让合肥近年来迅速蹿升为汽车圈内新晋“网红城市”,那么,素有“风投之王”称号的合肥与相对“低调”的零跑汽车之间,究竟是否是一场“门当户对”的联姻?
   合肥的“野心”
  回顾2020年,在合肥发生的一系列汽车事件,其惊艳度甚至超越了“北上广”。
  2020年年初,蔚来宣布中国总部项目正式落地安徽省合肥市,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计划融资金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资金将用于公司研发、市场体系建立和运营。要知道,彼时伴随着全球车市销量下行,以及中国新能源车行业面临补贴退坡的阵痛期,新势力造车企业资金压力陡增,但合肥依旧斥70亿巨资“迎娶”了蔚来。

  无独有偶,大众更是在安徽直接落定两笔投资。2020年5月,大众集团宣布,一方面投资10亿欧元,获得江淮汽车50%的股份,同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另一方面,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由此大众-江淮-国轩高科联盟在合肥正式形成。

  而接下来的故事众所周知,2020年,蔚来不仅收获了优异的销量成绩,更在股市上顺利逆袭。至于与大众的深度“绑定”,更使得合肥一度跃升成为了大众集团继长春和上海后,最重要的基地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合肥已相继实施了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江淮蔚来新能源汽车、长安汽车二期等50多个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并集聚蔚来、江淮、国轩高科、华霆动力、巨一电机等上下游企业120余家,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配套的完整产业链。
  与此同时,合肥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也是空前的,去年,合肥出台了若干政策,助推新能源产业发展。其中包括对整车生产企业新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含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依据车辆年度实际运行碳减排情况给予一次性减排奖励;个人新购和使用新能源乘用车,将奖励2000元的电费;1.5吨以下特色电动物流车可上高架等。

  不仅如此,合肥还在全力发展存储芯片、驱动芯片和特色芯片的设计和制造。作为中国三大存储芯片企业之一,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正是坐落于合肥,专业从事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DRAM)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建成第一座12英寸晶圆厂并投产。

  可见,合肥是希望通过芯片、电池、新能源整车的一系列布局,以电动智能汽车产业为龙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构建新的生态闭环,以此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而在此过程中,合肥也展现出其不计较眼前得失利弊,注重长远战略的魄力一面。
   零跑“高攀”了?
  那么,对合肥市政府来说,它为什么在蔚来之后,看中了零跑汽车呢?要知道,与已赴美上市的蔚来不同,零跑并非处于国内新势力造车的一线阵营,甚至从声量和规模上来看都相对“低调”许多,这也让不少声音质疑零跑“高攀”了合肥。
  但事实并非如此。2020年,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蛰伏”了四年的零跑开始发力。数据显示,2020年12月,零跑总销量为3024辆,环比增长49%,零跑汽车2020全年销售总数达到11391辆。其中,零跑T03 12月单月销量2981辆,环比增长55%。

  零跑T03之所以能在车市寒冬中逆势增长,除了电动小型车又开始逐步在市场上“卷土重来”,更重要的是目前国内A00级市场缺少精品车型,随着消费升级的深入,这一细分市场的产品也需要向高端化、精品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而零跑T03的产品力正顺应了这一趋势,不仅NEDC续航里程均超过400公里,还有自动泊车、ACC自适应巡航等功能,“越级”的表现让其拥有颠覆市场的潜力。而随着2021款的T03还会继续升级车辆的配置,朱江明表示,零跑T03要在小型车市场做到第一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元旦期间,零跑汽车的第三款车C11正式开启预售,目前预约人数已经超过了1700人。据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介绍,C11的预售价格为2万元,在如此高的预售价格下,还能有1700辆的预定量,表现比较满意。
  而且,朱江明还表示C11的预售订单里,老客户占比有30%,在这一年时间里,零跑汽车并没有做很多的品牌宣传,销量都是靠口碑换来的。  当然,零跑之所以“后劲十足”还是源于多年来一直潜心研发技术。据悉,零跑汽车是目前国内极少数拥有完整的自主研发能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它可以自主研发汽车的三电系统,智能联网系统,自动驾驶系统,而且是极少数能够生产自主智能驾驶芯片的企业。据朱江明介绍,大华股份在2003年就成立了自己的芯片研发部门,现在大华内部30%~40%的芯片都是自己设计的,换句话来说,双方的芯片研发团队是共享的。这也使得零跑进一步拥有了区别于其他造车新势力最大“底气”——其在基础的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上已经有了足够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未来零跑的优势会逐步显现。

  为此,C11上市之后,零跑制定了宏伟的目标规划,计划在2023年进入造车新势力的前三名,并能在2025年获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10%的市场占有率。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零跑目前的资金储备丰沛,虽然在融资方面一直没有太激进,但也并不“缺钱”。朱江明此前强调,零跑汽车即使不融资也能再活三年,足以见得这家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底气。如今,随着与合肥市签署战略框架协议,由合肥方面参与B轮融资,使得零跑今年IPO再添利好。  诸上种种,足以见得零跑汽车是一个典型的潜力型选手,这对于有着“风投王”之称的合肥而言恰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正所谓“风投”无非就是选择一支有实力的“潜力股”,与其选择已经上市的新势力,不如选择零跑这样一个蓄势待发的“慢跑型选手”,经过了近几年的发展,该企业已经完全掌握了核心的智能电动汽车所要具备的技术,随着产品力得到认可之后,零跑汽车将在2021年展开品牌攻势,而合肥的投资正是助其起飞的“东风”。

  不仅如此,随着零跑汽车的落户,还可以给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增量,形成规模效应,还有助于对现有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提升发展质量。同时,还可以吸引产业链企业的建立和加入,上下游打通后,对新能源产业的联动作用加强。
  综上来看,在国内有“风投王”之称的合肥,再度牵手零跑汽车,这是对其能力和实力的一种肯定。而对于零跑汽车而言,与合肥的牵手自然也是好处颇多,先不说“真金白银”的投资,零跑汽车还将在人才引进、业务流程和工具优化、供应链提升、品牌推广加强等方面发力,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综上来看,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潜力股”——零跑汽车与合肥的深度捆绑合作,正是一场“门当户对”的联姻,势必会在未来的发展中带来双赢的效果。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