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1-20 11:25
  • 来源: 安庆新闻网
  • 作者:

  “有了这个手动轮椅,他现在起身、活动、入厕都方便许多。”不久前,康复辅具配送人员来到宜秀区残障人士吴某亮的家中,为其配备了手动轮椅和四脚拐杖,并向他和他的家人演示了使用方法。吴某亮因在之前的一场车祸中造成脊柱损伤,肢体一级残疾,丧失了自理能力,需要常年卧床。为此,吴某亮的妻子在了解了安庆市的康复租赁项目后,为其租赁了一套辅助器具。她说:“像我们这样的特殊家庭,租赁辅助器具还能享受政府补贴,相比于购买,要划算很多。”

  在安庆市像这样得到切实帮助的残障人士不止吴某亮一个。2019年,安庆市成为全国首批13个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市之一,一年多以来,安庆市全面启动试点各项工作。1月9日,负责安庆市康复辅助器具租赁项目的江苏一公司工作人员徐小婷介绍,公司按照“进社区、进机构、进家庭”和“成网成系、方便租还、社区协同、远近结合”的原则,构建了“1+1+12”服务网络,即1个200平方米的洗消中心,1个100平方米的服务旗舰店、12个社区租赁服务点。“目前,除洗消中心将于近期完工外,其他服务站点的服务工作已全面展开,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康复辅具的便捷租赁。”

  当日下午2时许,在湖心中路金安养老院租赁服务点,只见干净整洁的展厅内陈列着轮椅、助行器、智能手杖、血压计等诸多辅具。一旁的展板上则详细介绍了产品清单、租赁流程等内容。

  现场有几名老人正在家属的陪同下向工作人员咨询租赁的具体事项。今年83岁的钱逢旺老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听力也不好,前不久他在社区看到康复辅助器具租赁的宣传活动后,便于今日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租赁服务点体验,工作人员在对其身体状况进行详细评估后,为其推荐了坐凳式手杖、耳背式助听器。钱逢旺试用后觉得非常好用,准备租赁一套。

  站点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可在站点租赁护理类、助行类、生活辅助类、护具类等共14个大类80种康复辅具。

  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和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夏婧平介绍,依照安庆市康复辅具租赁政策,有3类人群可以享受租赁补贴:未享受重点人群康复辅具适配且有康复辅助器具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特困供养对象、享受残疾人二项补贴人员等困难群体中的伤病人员,可享受最高3000元服务补贴;已纳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60周岁以上低收入困难老年人,可享受最高2000元服务补贴;其他有康复辅具需求的残疾人和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单人次年租费用达到2000元及以上的,可享受年单人次400元服务补贴。

  安庆市康复辅具租赁已建成覆盖城区的服务网络,通过政策支持和服务撬动,规范有序开展了租赁服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服务量已达到2950余人次,租赁辅具7700余件,签约服务金额近300万元,社会反响良好。(全媒体记者 唐飞)

编辑: 宣发展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