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1-22 07:13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十四五”期间,安徽省蚌埠市将适时启动行政区划优化调整。
  《蚌埠日报》微信公众号1月21日全文发布了2021年1月9日中国共产党蚌埠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蚌埠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在“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新型城镇化取得新成效”部分提到,“适时启动行政区划优化调整。”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关于蚌埠的行政区划调整,当地市民近年来一直有所呼吁。
  今年1月19日,蚌埠市民政局在答复市长热线转交的市民关于“将我市管辖的五河县撤县设为蚌埠的行政区”的建议时表示,“经调查核实,按照《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规定,‘撤县设区’的县需要在人口、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达到标准,并按程序逐级上报国务院审批。经过调研发现,五河县大部分指标达到或超过‘撤县设区’标准,但仍有部分指标未能满足要求。在‘人均GDP或地方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方面、‘二、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方面、‘公共消防设施’方面、‘千人常住人口执业医师’方面及‘图书馆、文化馆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看五河县“撤县设区”不完全符合标准,时机尚不成熟。”
  此前,蚌埠下辖的怀远县撤县设区的进展也受到网友的关注。2020年11月18日,有网友在蚌埠市政府网站留言咨询,“合理的行政区划调整有助于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请问下蚌埠市除了怀远设区这个区划计划,还有其他什么大的或者小的行政区划规划吗?”
  对此,蚌埠市民政局回复称,“作为行政区划的业务部门,我们近几年一直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适时科学的制定区划调整方案,对照标准,如果符合要求条件,时机成熟,经市政府同意,按程序逐级上报审批。2013年和2014年我市分别完成了局部区划调整工作。随着我市经济发展,我们也不断的调研学习,结合实际情况,按照要求研究制定科学、可行的区划调整方案报市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助力参考。”
  蚌埠市民政局还表示,“随着怀远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学合理的区划调整,不仅是怀远县人民的迫切愿望,也是蚌埠市打造‘两个中心’、实现‘两个全面’的发展需要,各级各部门都应给予重视和支持。经过前期调研,怀远县大的区划调整与有关标准还有一点差距,我们将会同怀远县政府根据我市及怀远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结合我国现行标准及申报程序形成工作建议,上报市政府及省民政厅。怀远县政府相关部门也应主动向市直相关部门进行重点汇报,达成支持怀远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识,形成工作合力,争取在规划、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早谋划、早安排、早实施,促进怀远县早日达到行政区划调整标准,实现人民夙愿。目前怀远县没有相关区划调整方案。”
  蚌埠市现辖怀远、五河、固镇三县,龙子湖、蚌山、禹会、淮上四个行政区。据蚌埠市人民政府官网介绍,全市总面积5952平方公里,2019年末常住人口341.2万人,2019年末户籍人口386.3万人,其中城镇户籍人口143.14万人,城镇化率58.6%;市区面积约960平方公里,市区建成区面积约140平方公里。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