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1-28 08:1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利辛县西淝河国家湿地公园。 利辛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累计投资近1.3亿元的利辛县西淝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国家湿地公园,为利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旅游又添一张“国字号”名片。

  利辛西淝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利辛县城西部,以西淝河中游河段为主体,河流长27公里,涉及8个乡镇,规划总面积958.7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585.95公顷。五年来,利辛县在坚守生态红线、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围绕打造“环境优美、自然和谐、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西淝河湿地生态,建设保育区632.27公顷、恢复重建区209.44公顷、宣教展示区63.70公顷、合理利用区50.75公顷、管理服务区2.55公顷。

  目前,西淝河森林生态廊道综合生态服务功能完善,流域水质清澈,游客服务中心、民俗展览馆、湿地学校、湿地书屋、科研监测站、拓展训练教室等研学游基地设施齐全,科普植物园、湿地展览馆景观丰富,榉树湿地生态林、黄桃产业园遥遥相应,成为黄淮平原地区河流湿地保护与生态友好型利用的示范项目。

  近年来,利辛县紧紧依托西淝河、茨淮新河优质的生态资源,坚持绿色发展,以打造“好水利辛”为目标,着力抓好“农家乐”、打好“休闲牌”、念好“生态经”、做好“水文章”,强力推动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建成了一批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助推利辛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累计打造3A级景区6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处,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涌现出西淝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印象江南生态园、白鹭洲、治未病养心园、程家集观光产业园、城北万亩果蔬采摘园等一批观光休闲度假养心地,该县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全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安徽省旅游品牌“十大新兴旅游县域”。 

  2016年以来,利辛县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旅游产业扶贫的方针政策要求,先后制定出台了《利辛县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利辛县旅游产业扶贫工作“攻坚团”实施方案》等奖补政策,累计投资360万元建设9个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累计投入1300余万元支持10个乡村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通过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开展,进一步完善了该县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了旅游服务质量,提高了宜游扶贫重点村的接待能力,带动1939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王亚彬 王家品)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