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1-28 08:2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0.12毫米超薄玻璃柔性展示。人民网汪瑞华摄

  0.12毫米最薄玻璃、中国首片自主研发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中国第一块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

  在蚌埠玻璃设计院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各式集结“高精尖”的玻璃,让人耳目一新。近年来,凯盛科技集团依托蚌埠玻璃设计院的技术支撑和研发平台,着力攻克“卡脖子”难题,实现了引领中国玻璃新材料从跟跑、并跑到领跑。

  30微米有多薄?“相当于普通A4纸张的三分之一厚度。”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张冲形象比喻道,这款玻璃不仅是薄,在测试设备上进行过连续40万次的弯折,玻璃的柔性可见一斑。

  作为信息显示产业的关键功能材料,显示玻璃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严重影响了我国信息显示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针对产业发展关键环节缺失,蚌埠玻璃设计院通过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的科技攻关,成功掌握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并于2018年4月,成功研发量产出0.12毫米超薄浮法电子玻璃。

  中性硼硅药用玻璃制成的玻璃管,可以保证药剂的稳定性。人民网汪瑞华摄

  随着市面上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逐步向轻薄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作为触控面板和显示面板的玻璃要求也越来越高。

  “以手机为例,每一块玻璃的性能都不一样。”张冲介绍道,手机最上面的玻璃要求扛污渍、扛划伤,就必须用高强盖板玻璃,第二层需要触控玻璃,通过集成电路让手机“触手可及”。

  “目前,我们自主研发生产的0.12毫米超薄浮法电子玻璃完全适合显示柔性化、薄性化的发展趋势,并完全替代进口。”张冲说,正因为此,所以目前市面上的手机价格才更为亲民,自主产品才更具市场竞争力。

  别看小小的一块玻璃,除了可以作为手机盖板,还可以用于新能源汽车以及航空领域,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范围。

  不仅如此,保证药剂疫苗稳定性的中性药用玻璃、能够用于建筑物外墙的发电玻璃,以及防火性能高的硼硅玻璃……蚌埠玻璃设计院均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并实现了电子信息显示、海洋勘探、光伏等多个领域关键材料的国产化。

  2019年9月18日,中国首片自主研发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在蚌埠下线,从点火投产到成功引板仅用70天,创造了自主生产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的“中国速度”。在张冲看来,8.5代玻璃基板的下线,通过国内主流面板厂商的全流程梯度应用认证,成功导入大尺寸显示产业链,为我国信息显示产业“固链、补链、强链”发挥了重大作用。

  “只有把关键技术研发出来,然后实现产业化,才能冲破国外的技术封锁,不再因材料受限而受制于人。”张冲说,产业链越来越强,产业链的安全性就会越来越好,产品才更具竞争力。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