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马鞍山市加快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 2021-01-31 09:2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宁马高速“四改八”开工!

  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重点工程开工!

  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开工!

  岁末年终,一连串“开工”的重磅消息,屡屡刷爆马鞍山人的朋友圈;一个个加快推进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正让一体化发展的美好未来“呼啸而来”。

慈湖高新区携手上海张江高科.JPG

慈湖高新区携手上海张江高科

  潮起江海,奔腾不息;蹈浪涛头,奋进不已。

  “十三五”期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城市、安徽融入沪苏浙的“东大门”,马鞍山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聚焦“六个一体化”,以全面融入南京都市圈为主攻方向,坚持全市域、全领域与沪苏浙同频共振,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气魄在一体化发展壮阔大潮中劈波斩浪,用探路先行的“一马当先”劲笔书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马鞍山篇章”。

  最是好风凭借力 扬鞭催马志在先

  建设毗邻突破“样板区”、培育共建园区“增长极”、提升基础设施“畅通度”、营造舒适优质“生活圈”……

  回望“十三五”,伴随着融入棋局“落子如飞”,“合作之花”竞相绽放,“长三角一体化”已成为马鞍山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和主旋律。

  乘长风而奋起,驭大势而作为。

  2016年,《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马鞍山正式成为长三角城市群成员;2018年,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提出“全面融入长三角,重点打好南京牌”;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吹响了加快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嘹亮号角,铺开了“六个一体化”美好蓝图,恢弘开启了高歌猛进、奋楫争先的全新征程。

2021年1月13日,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大桥开工.JPG

2021年1月13日,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大桥开工

  蓝图既定,衔枚疾进。

  出台一套《实施意见》、一套《实施方案》,率先全省制定重点任务、重大平台项目和重点改革创新举措“三套清单”,印发《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建立起4项对外合作工作机制和5项内部调度推进机制——马鞍山在市级层面构建起“1131”系统完备、特色鲜明的一体化推进体系,催动全市上下奋发蹈厉,催生合作成果竞相涌现。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

  编制《宁马一体化空间发展规划》,完成《和县融入南京江北新区协同发展规划》编制……马鞍山以规划对接为引领,加强与沪苏浙特别是南京、合肥的规划对接,同在“一张蓝图”上描绘美好未来,规划体系“四梁八柱”正加速形成。


商合杭高铁.jpg


商合杭高铁

  交通互联互通、快联快通,是一体化发展的先决条件。

  “十三五”期间,马鞍山以交通互联为纽带,将巢马城际、宁马城际、宁马高速改扩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作为对接沪苏浙的“一号工程”,成立专班重点推进。打通“断头路”、畅通“大动脉”、疏通“毛细血管”……随着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纷纷“提挡加速”,不仅进一步提升了该市与长三角互联互通水平,更有效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发展要素流动集聚,为提升城市能级、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下好毗邻“关键子” 带活合作“满盘棋”

  2020年11月13日,马鞍山“东大门”博望,再次收获无数火热的目光——

  在当天举行的马鞍山市博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暨安徽博望中安振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总投资159亿元的17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标志着该市与安徽省投资集团、中铁(上海)投资集团共同打造的博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进入了全新阶段。

  作为宁马两市共同打造的“样板间”,2019年底,承载探路先行、创新示范国家使命的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各界期盼中“呱呱坠地”。凭借制度创新,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一年多来,这块“试验田”展现出超越局部利益和传统思维的“想象力”,形成了一批示范性、带动性的合作成果。


博望区全景.jpg


博望区全景

  放眼一江两岸,毗邻合作热潮涌动,一处处硕果摇枝的“试验田”串珠成链,着力打造长三角最靓“区域合作带”——

  在含山,巢湖市、安巢经开区、含山县签署《巢含产业园区合作开发协议书》,将共同打造合马跨界一体化发展新样板;在和县,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挂牌成立,启动建设浦和文旅产业伙伴园区等4个合作平台;当涂县与高淳签署跨界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将共推7个方面一体化……

  一处处“朝夕相望”的毗邻区域成功“牵手”,开展多层次、多模式的毗邻区域合作,让未来令人无比憧憬和期待。

奥克斯落户当涂经开区.jpg

奥克斯落户当涂经开区

  产业协同,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强动力。

  近年来,马鞍山加快与沪苏浙产业配套发展、协同发展,特别是紧盯南京、合肥等地主导产业,加快发展配套产业链供应链,积极推进马钢“1+8”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2020年,来自沪苏浙地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占全市的61%。同时,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和“园中园”,先后建立马鞍山青浦工业园、当涂—临港产业合作园、花山—虹桥临空经济园等合作园区。

  画好民生“同心圆” 带来满满获得感

  近年来,随着石臼湖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每到冬日,成群的大天鹅都会跨越千里来到这里栖息越冬,“烟波浩难止”的石臼湖变身“天鹅湖”,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石臼湖为皖苏两省的界湖,32万亩水面,一半属皖,一半归苏。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水产养殖的发展,湖泊被成百上千的竹排和围网所覆盖,导致水生植物种类大幅减少,水鸟种类和数量随之下降。

  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纵深推进,石臼湖的生态治理,从“分治”走向“轮值”,又从“轮值”升级为“共治”。如今,石臼湖每个月水质都稳定在Ⅱ类水平,成功打造了湖泊生态修复的“皖苏合作样板”。

宁博共治石臼湖1.jpg

宁博共治石臼湖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长三角实现绿色发展的基础。

  开展长江岸线综合治理,强化共有水域生态保护力度,共护一江碧水浩荡东流。宁马滁三市签订《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协作共管协议》,宁马两市签订森林防火联防联控合作协议……马鞍山不断加强生态空间共保,推动环境协同治理,为共筑绿色美丽长三角不断贡献“马鞍山力量”。

  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不断增加民生获得感、提升幸福感,始终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根本落脚点。绿色画卷之外,一幅更广领域、更加幸福的民生图景,正在一江两岸徐徐铺展开来——

落户马鞍山郑蒲港新区的南大研究院.jpg

落户马鞍山郑蒲港新区的南大研究院

  看教育,签订《南京市与马鞍山市教育一体化合作协议》,选派中小学校长、教师赴上海、南京挂职学习,挂牌成立南京市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引进江苏教育资源共建含山县育才实验学校;

  看文旅,宁马携手打造我市全域水上旅游,共创“玄武湖-雨山湖”“燕子矶-采石矶”等水上交通和休闲类合作项目,实现从“共饮一江水”到“共游一江水”;

  看医疗,市人民医院秀山分院挂牌江苏省人民医院战略合作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陈星荣影像会诊中心马鞍山分中心落户十七冶医院,共建上海中医药大学郑蒲港区域医院,让市民“足不出市”便可享受到长三角顶级医疗资源……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确幸”,不断满足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一不断放大的民生“幸福圈”里,日益增进的民生福祉看得见、摸得着、更感受得到。

  (文/刘挺 通讯员/高文亮)


编辑: 宋艺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