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2-14 06:5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宝 通讯员 沈果

  “咚咕隆咚呛,咚咕隆咚呛……”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今年78岁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韩正平手举“引球”,带领6只“手狮”走上舞台。绕花、苏秦背剑、地趟、倒立旋转、过江、金鸡独立……一个个高难度的动作轮番上演,引得通过手机线上观看演出的沈陈紫迪拍手叫好。

  “手狮灯”顾名思义是在手上玩的狮子,至今约有200年历史,2017年入选安徽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全椒县襄河镇姑娘沈陈紫迪是海南大学服装设计专业的一名大学生,从小热爱文艺的她,对全椒本地的民间艺术尤其喜爱。往年春节前后,她总要忙着奔波于全椒的多个场馆观看非遗展演、花灯大赛、文艺晚会、乡村春晚等,忙得不亦乐乎。 “以往春节前后忙着到处赶场子,总会因为一些原因落下一两场看不到,今年不但不跑路,而且一场不会落。 ”沈陈紫迪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五次观看全椒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也是第一次通过线上观看。

  每年一次的非遗展演,对沈陈紫迪来说是一场“盛宴”,对全椒文化馆馆长王彦来说却是一次“考验”。

  “非遗项目就那么多,连续展演4年了,老是那几个项目也怕观众烦。”王彦坦言,因受疫情影响,很多大型活动被取消了,开始也有人对非遗展演提出异议。后来,大家统一思想,认为展演也要像保护非遗一样,不但要传承,而且要办好。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椒县第五届非物质文化展演被搬到了“云”上。 “往年展演现场观众不过几百人,这次网上观看已超过两万人次。”首次线上演出成功,王彦也松了一口气。同时,全椒县文化馆还通过网络平台推出了少儿京剧线上展演、非遗线上展览和“新春非遗知识竞答”活动。

  “莫道曹军将帅勇,五马同心去破曹,众将军,杀敌破曹去者。”春节前夕,在全椒县二郎口镇太平村的文化大舞台上,滁州市级非遗《五马破曹》正在火热上演,二郎口镇文化站站长桓永峰用摄像机记录下了这精彩的一幕。

  “这是我们太平村老百姓自导自演的乡村春晚,通过录播的方式,上传到安徽文化云等线上平台,既能通过在线渠道让更多人感受年味,也能保证文化活动安全、有序。 ”桓永峰说。

  近年来,全椒县积极开展非遗传承保护的探索与实践,今年春节期间共开展各类线上活动50多场次,除了云展览、云参观、云说书等活动外,还组织了在线答题、祝福音频和春节传统民俗照片征集、名师打卡21天等线上互动活动,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参与互动。同时,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免费对外开放,县内旅游景点也开通了线上预约渠道,保障群众享受优质的文化服务。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