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2-16 06:2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孙海涛 师心魁

  “没有鞭炮响,今晚睡得香。 ”春节期间,在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刘各村,记者看到该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外墙上挂着这样的宣传标语。“今年春节,镇里要求全面禁放烟花爆竹,我要挨家挨户通知。 ”该村“邻长”梁小威趁着串门和邻居们拉起了家常,顺便询问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有没有做核酸检测。

  “作为一名小小的‘邻长’,我不仅要及时传达镇村的各种通知和相关政策,如防控疫情、医保社保等,还要把乡亲们遇到的困难上报给镇村有关部门,调解村民矛盾纠纷。 ”30岁出头的梁小威“分管”18户邻居,大家有什么事情都能和他说,然后由他向上级汇报后予以解决。

  据了解,魏岗镇在谯城区统一部署下实行“邻长制”,将行政村范围内划分若干 “片”区域,片内以100户左右居民为标准,划分成“组”,组内以居住邻近的10~20户居民划分为“邻”。片长由村(社区)“两委”干部或社区其他专职干部担任,组长由村民小组长、退役军人、乡贤等担任,“邻长”则由热心公益的党员或普通居民担任。

  “有问题,找‘邻长’。‘邻长’来自群众,服务群众。”据该镇组织委员张宇豪介绍,截至目前,魏岗镇已形成周密、精细的“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其中片长144人、组长216人、“邻长”877人,覆盖居民49083人,达到全员、全域、全覆盖。 “我镇在各村、社区设立‘三长’公示图、‘邻长’联系卡等,积极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既方便了群众联系,也提高了办事效率。”张宇豪补充说,“邻长制”组织体系建设,真正把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延伸到群众身边,为加强疫情防控、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难题、调解邻里矛盾提供保障。

  在该镇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室”,调解员孟广华几天前刚刚成功调解一起交通事故引起的纠纷。 “腊月二十六,我镇一家企业的员工下班骑电动车带孩子回家,路上孩子的腿被后方的三轮车撞成骨折。双方因医疗费用等赔付问题产生纠纷,我多次进行劝解,最后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孟广华说。

  “镇里的调解室共有10名调解员,每村设置3名调解员,由老党员、老村干等组成。他们虽已退休,但威望高、人缘好,有丰富的调解经验和感召力,遇到矛盾纠纷,他们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争执的双方面上消气、心里服气。 ”据该镇党委书记赵伟介绍,近年来,该镇通过实施平安魏岗建设,推进“邻长制”基层治理体系,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同时,把法治、德治和自治相融合,打造人民调解员和公安民警联合调处的工作机制,既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又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