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2-17 06:2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高思杰 张岳

  “她们都是热心肠,这两天还为我家包饺子、送春联,对村里的老人小孩嘘寒问暖,有了他们忙前忙后,村子里就有了人情味。 ”2月8日,颍上县西三十铺镇洪单村村民马俊德老人对记者说。春节前后,17名村嫂们可忙活了,登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为困难老人包饺子、贴春联……洪单村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

  今年42岁的陈颖是洪单村村嫂理事会的一名村嫂。自从去年5月份加入村嫂理事会后,平时除了帮助周围群众“跑腿”办事外,还经常走村入户,帮助解决家长里短的小矛盾、田间地头的小纠纷、乡间邻里的小隔阂、生产生活的小问题。村嫂们来自群众服务群众,大伙都是乡里乡亲。经过适当培训,他们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在家中村里都能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倡导文明的典范。

  洪单村曾是颍上县西三十铺镇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达13%,干群关系紧张,琐事矛盾不断。 “后来村里有了村嫂理事会,协助村组管理村级事务,鼓励妇女为大家服务,成了我们村一道靓丽的风景。”洪单村党总支书记韩玉洁说。

  村嫂围绕政策法规宣传、村庄环境治理、移风易俗、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开展工作,用进家门、拉家常、帮家务的方式,从邻里之间家常小事入手,成为扎根在群众身边的政策法规“宣传员”、村居环境“监督员”、乡风文明“引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村居治理“信息员”、扶弱济困“服务员”。

  “我们村嫂不是官,建设征程比奉献;古有从军花木兰,今看村嫂谱新篇……”快板《两姐妹话村嫂》唱出了村嫂们的心声,她们带头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移风易俗,以实际行动树立文明乡风。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