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2-17 06:2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胜利

  2月8日中午11点钟左右,记者走进合肥市庐阳区三孝口街道大夫第社区老年助餐点时,年逾八十的潘世英、沈巧莲等老人,正手捧热乎乎的饭盒准备就餐。

  红烧鸡、莴笋、小炒芹菜、蔬菜汤,助餐点提供的午餐,荤素搭配,丰盛而适量。“一粒粮食一滴汗,要吃饱,但绝不能浪费。 ”潘世英告诉记者,每次打饭菜时,她都主动让工作人员把分量减少点,不够吃时再加,避免吃不完造成食物浪费。

  “我亲身经历过饥饿,所以更懂得粮食的珍贵。 ”潘世英至今难忘的是,她曾因为食不果腹,到地里捡农民落掉的黄豆吃。在上世纪计划经济时代,虽然不饿肚子了,但“领到定量供应的粮食,也是精打细算着吃,舍不得浪费一点点”。如今,这种节约习惯已经成为她家的一种饮食传统,她的子女、孙辈、乃至重孙辈,都养成不浪费食物的习惯。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食物非常充足了,更要反对浪费。 ”沈巧莲一脸严肃地说。她不仅自己珍惜一粥一饭,还见不得别人倒掉饭菜。有次,她撞见孩子倒掉剩下的米饭,忍不住上前训导,教育孩子要多想想农民的辛劳,多想想贫困群众。从此,她家人都不敢随意倒掉剩下的饭菜了。在沈巧莲家,“煮饭做菜精打细算”,剩饭剩菜能存放的,都尽量留着下顿吃,外孙女用小碗盛饭,防止盛多了吃不完。

  助餐点里给老人盛饭菜的李士江告诉记者,就餐的老人们都会按自己的食量盛饭菜,常常提醒她不要盛多了。偶尔吃不完,也会带回家去热热再吃。所以,助餐点里连泔水桶都不用摆放。 “老人们反对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的精神令人感动,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节俭惜福的美德要一代一代传递下去! ”负责助餐点运营的恒信社会服务中心社工丁毅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年轻人,要增强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意识,积极学习老人们的“节约经”,坚决向餐饮浪费说“不”。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