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2-18 05:4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王浩

  “少了烟花爆竹声,夜里特别安静,睡觉都感觉踏实多了。”2月14日,蒙城县双涧镇周庙村村民周松青,对今年县里禁放烟花爆竹赞不绝口,“往年从除夕晚上开始,烟花爆竹声接连不断,通宵都睡不好。早上一开门窗就闻到刺鼻的硝烟味,今年总算过了一个清净年。 ”

  为防止空气和噪音污染,倡导文明绿色的社会风尚,今年春节期间,蒙城县在全县范围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污染环境,还可能引起火灾、人身伤害等安全事故。 ”双涧镇宣传委员秦占士说,该镇发动镇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网格员等力量,利用微信矩阵群、村村通广播、宣传车、一封信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自觉遵守禁燃禁放规定。同时,该镇还指导各村将禁放烟花爆竹纳入村规民约,推动禁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在周庙村经营商店的徐老板告诉记者,往年店里都会进一大批烟花爆竹,今年自“禁放令”实施以来,他提前做了准备,在春节前夕就销售起了“福”字、中国结、红灯笼等,生意比去年还好。

  对于禁放烟花爆竹这一变化,村里保洁员最有体会。周松斌是负责周庙村前周庄环境卫生的保洁员。

  “往年除夕过后,烟花爆竹垃圾遍地都是,清扫地面有时需要花费一整天,而且一直会延续到元宵节。 ”周松斌说,自从实行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后,清扫工作轻松了很多,今年地面几乎看不到烟花爆竹垃圾,空气清新了不少 。

  “我们还成立了督导组,对禁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秦占士说,督导组及时发现并劝阻燃放烟花爆竹行为3起,辖区内无一起违规储存、运输、销售烟花爆竹行为。

  “燃放烟花爆竹的少了,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受伤的人也没了。”双涧镇卫生院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

  “禁放烟花爆竹后,浓浓的年味并没有变,群众过了一个低碳环保年。 ”秦占士说。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