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2-25 06:57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合肥行政区划已经不适应未来城市发展,急需调整。安徽省民政厅于2月23日对此作出答复。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前,上述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表示,合肥现行的行政区划已经无法适应未来向一线城市跨越要求,建议“十四五”期间作出调整。具体设想包括:成立新的包河区、蜀山区(区政府设在小庙镇)、庐阳区(区政府设在吴山镇)、瑶海区(区政府设在白龙镇);肥东、肥西、长丰撤县设区,其中肥东区政府设在梁园镇,肥西区政府设在花岗镇,长丰区政府设在水家湖。
  对于庐江和巢湖,该网友认为庐江撤县设区和巢湖撤市设区“十四五”时期可暂不调整,但应作为远景规划。同样远景规划的,还有成立瓦埠湖区(或名新桥区,空港经济开发区含在内),以及将六安的舒城县划归合肥。
  “合肥四牌楼至舒城县城中心距离较水湖镇、庐城镇距离近,舒城万佛湖是未来合肥供水清洁水源地之一,舒城旅游资源较丰富,杭埠镇离合肥近且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为了给合肥留足发展空间,建议舒城县划归合肥。”该网友称。
  安徽省民政厅答复,按照《行政区划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行政区划应当保持总体稳定,必须变更时,应当本着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行政管理、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巩固国防的原则,坚持与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方针,制订变更方案,逐级上报审批。
  公开资料显示,合肥现辖四县(肥东、肥西、长丰、庐江)、一市(县级巢湖市)、四区(瑶海、庐阳、蜀山、包河),并拥有四大开发区(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长期以来,有关肥东、肥西、长丰三县区划调整的呼声不断。过去一年亦有多位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合肥调整区划、扩大市辖区面积。
  2020年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合肥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部分,该建议提出,推动肥东、肥西、长丰与市区一体化发展,谋划推进县改区。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