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3-04 05:4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林春生 刘洋

01.png

  浮山中学。记者 刘洋 摄

  枞阳县的浮山素有“中国第一文山”之美誉,浮山中学就坐落在浮山南麓。

  “‘浮山中学’校名由黄镇将军题写,学校不仅有着突出的办学成果,更有着珍贵的红色记忆和光荣的革命传统。 ”枞阳县浮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国营告诉记者。

  诞生于革命年代的浮山中学,不仅培养了一大批时代精英、报国人才,更在那个血与火的年代,成为培养革命种子的摇篮、进步知识分子的聚集地、组织开展革命活动的红色基地。

  家乡办学护革命

  青砖墙体、小青瓦屋面、“洋灰”水磨石地坪,“中大楼”是浮山中学的标志性建筑。位于“中大楼”二楼的浮山中学校史展览馆,分板块展示着浮山中学走过的光辉历程。

  1924年,深受进步思想影响的著名教育家房秩五来到家乡枞阳浮山脚下创办学校,意在启迪民智,振兴国本。办学之初,房秩五就规定了“思想进步,作风正派”的用人标准,学校也迅速集结了一大批有志人士和知识分子。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在城市的共产党员纷纷转入农村活动。由于浮山中学远在乡间,交通闭塞,反动势力一时鞭长莫及。于是,在房秩五先生的掩护下,一批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转移到浮山中学,协助办学,秘密从事革命工作,培养革命种子、保存革命力量。

  “浮山中学成为了进步人士聚会和活动的场所,学校约有三分之一的教职员是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许多学生也是党员骨干。 ”浮山中学副校长王立新说。当时学校的教员中有在德国留学入党的房师亮,校董事会成员有周新民、朱蕴山等,有体育教员吴克政以及学生陈雪吾、陈石奇等。黄镇也曾在浮山中学担任美术教师,他在校期间利用讲堂向学生传播革命思想。在黄镇等人的影响下,许多老师和同学的思想觉悟得到很大提高,纷纷走上革命征途。

  革命活动蓬勃兴

  “今天我们看到的王步文革命遗址是当时的县委机关单位。当时的革命者以山上的岩洞为秘密会议场所,以浮山中学为联络点,领导党的革命活动。 ”每逢节假日,浮山就会迎来大批游客。作为讲解员,陈洋平每次都会为游客讲解革命遗址背后的故事。

  1928年3月,浮山党小组成立;同年11月,中共桐城区委成立,浮山中学4人当选区委委员 (区委共9名委员)。1929年10月,浮山区委成立,下辖3个支部、党员22人。其间,王步文在浮山先后居留5个月,指导工作并依托浮山中学党组织开展农运。

  “1927年至1932年,浮山中学党组织十分活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革命活动,成效也十分明显。”王立新告诉记者,党组织利用讲堂向学生传播革命思想;主办农民运动讲习班,培养农民运动骨干;开办农民夜校,启发农民觉悟;公演《农民泪》,激发农民斗志;开展学运工作,组织青年学生参加武装暴动。

  1930年前后,以浮山中学为中心,革命形势发展很快,周边有区委3个、支部31个,党员257人。在浮山周围还有许多农会组织,时常发起抗租、游行示威运动,为当时的皖南革命斗争作出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浮山中学创办人房秩五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了全国政协会议,在北京受到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68年,周恩来接见浮山中学校友、原二十军副军长朱铁谷时说:“浮山中学不同于一般的学校,她是当时那个地区革命活动的中心。 ”

  薪火相传育英才

  “作为浮山中学的学生,我们要向从这里走出的革命先辈学习,他们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信仰,抛头颅、洒热血,今天的我们要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为国家栋梁。 ”参观校史展览馆后,学生王悦红深有感触地说。

  百年光华,岁月荏苒,先辈的英勇换来了今天的琅琅书声,矗立在校园的参天古木见证了艰辛的革命历程,也见证了浮山中学的发展进步和莘莘学子的茁壮成长。

  “战争年代的先烈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而读书,和平年代的学子应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浮山中学校长周雪松说,学校一直将光荣的革命传统视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每年9月新生入学季,学校都会组织新生参观校史展览馆,缅怀为革命理想而牺牲的铁骨英魂,让革命先烈炽热的红心照耀激励学子奋发图强。

  薪火代代永相传。如今,作为省级示范高中的浮山中学是学子心中的 “求学圣地”。该校拥有一支由全国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学科带头人和特色班主任等组成的教师队伍,已累计培养学子4万余人,其中优秀学子灿若星河,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慈云桂、陆大道、王福生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曹建国等拔尖人才。虽然地处偏僻的农村,但这个有着光荣传统的历史名校,每年一本达线率维持在80%左右,本科达线率保持在97%以上,在和平年代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出人才。

  “我们将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以昂扬的斗志、创新的精神,勇于开拓、不断进取,努力把浮山中学办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现代化学校,在新时代抒写辉煌篇章。 ”周雪松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2023年安徽林业发展向上而行


发布于2024-03-18 07:16:30

热点图片